如何善加利用PubMed篩選條件功能(Filter)

許多讀者反應在PubMed裡的查詢結果經常出現過多資料,強烈建議您善用Filter進行限縮,由系統幫忙您過濾掉不必要的文獻。PubMed有提供兩種Filter篩選功能,依序說明如下:

      (一)使用PubMed預設篩選功能

在PubMed檢索結果頁面左側有常用的Filter,您可依實際需求限縮檢索筆數。例如:利用(copd) AND (LAMA)查詢後共得到428筆檢索結果,若加上Review與5 years兩項Filter,檢索筆數減少至133筆(請見下圖),大幅減少您瀏覽文獻的燒腦時間,頓時感覺人生真美好啊。

filter-1filter-2

(二)使用PubMed自訂篩選功能

 若您有偏好的篩選條件,建議您可使用My NCBI設定常用Filter,可以自動顯示篩選結果。

 步驟一:進入My NCBI主畫面的Filters,點選 Manage Filters »(看圖例)

 步驟二:您可於右側勾選偏好的篩選條件(至多15個),完成設定後,日後檢索結果右側將自動顯示篩選結果。

filter-4

 filter-5

備註:

PubMed Filter亦可允許自行建立個人Filter,如果您需要牙醫學主題相關期刊且資料類型限定為Review或Meta-Analysis,可依照以下圖示說明自行設定喔。例如:”dental journals”[filter] AND (“Review”[filter] OR “Meta-Analysis”[filter] )

filter-6

分類: 1.PubMed。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