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請提防勿入掠奪性期刊陷阱

最近陸續有老師投稿到掠奪性期刊,雖然事後發現想撤回稿件,竟被要求需付出高價才能拿回來。一篇珍貴的研究論文可能因此被卡住,同時也失去投稿到優良期刊的機會,研究人員不可不慎。

何謂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

在說明掠奪性期刊之前,就必須提到開放取用(Open Access)期刊的興起。開放取用期刊的出版是希望知識共享,每個人都可以自由且免費的取得知識,因此相較於訂閱者付費訂購期刊的傳統期刊而言,開放取用期刊則是鼓勵由作者自行付費出版,使得研究論文可以公開免費取用,同時也增加論文曝光度。掠奪性期刊就利用這項特點,以網站或電子郵件詐騙手法吸引作者投稿,一旦接受稿件就強行向作者索取高額出版費,但文章審查與編輯過程極其粗糙,劣質的出版品質十分堪慮,對知識發展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掠奪性期刊有以下常見的可疑特徵:

  1. 期刊網站資訊不全 (如缺乏投稿須知、出版費用、編輯團隊資訊等)
  2. 期刊名稱冠上國際或歐美國家名稱字樣 (如International Journal、European Journal等)
  3. 期刊名稱包含兩個以上學科名稱或是涵蓋主題過於廣泛 (如European Journal of Dentistry and Medicine)
  4. 期刊網站包含不實宣傳(如宣稱具有Impact Factor指標、謊稱被某知名資料庫收錄)
  5. 殷切熱情的邀稿,容易使投稿者心動。

如何評估並查證是否為掠奪性期刊

強烈建議研究人員在收到期刊邀稿或準備投稿前,請審慎查證並評估該期刊是否為正派經營的出版社,並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感覺有問題,請多花時間做查證,以免事後受到更大損害。您可透過以下方式進行查證

  1. 透過Web of Science(WOS)資料庫查詢是否具有Impact Factor?Impact Factor數值是否屬實 (查詢方式說明)
    有些期刊尚未具有Impact Factor,但已先被SCIE/SSCI收錄,您可透過Master Journal List查詢。
  2. JCR 的異常引用觀察期刊清單。
  3. 查詢開放取用相關出版社或期刊清單,您可使用以下具公信力的網站查證
  4. 圖書館員Jeffrey Brall發起並持續更新的掠奪性期刊可疑清單 Beall’s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

TCS-Logo-H-RGB


by Bliss Drive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