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11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Golden Berry-Derived 4b-hydroxywithanolide E for Selectively Killing Oral Cancer Cells by Generating ROS,DNA Damage, and Apoptotic Pathways.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張學偉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Chien-Chih Chiu, Jo-Wen Haung, Fang-Rong Chang, Kuang-Jing Huang, Hsuan-Min Huang,Hurng-Wern Huang, Chon-Kit Chou, Yang-Chang Wu, Hsueh-Wei Chang. PLOS ONE(IF=3.730)(期刊領域排名12.5%)2013 May;8(5):e64739.
    背景: 大多數癌症的化學治療藥物對正常細胞多為高毒性的,也因而限制他們的臨床應用。目前的挑戰是,去找尋可以對癌症細胞有高敏感性而對健康細胞的傷害較小的藥物。因此,本文目標是去評估4βHWE的對選擇性殺死癌症細胞的潛力,並研究可能的機制。
    方法與主要發現: 比較4βHWE處理的口腔癌細胞株(Ca9-22)與正常口腔纖維細胞株(HGF-1)的存活率、氧化壓力、DNA傷害與細胞凋亡的改變。在藥物處理24 h與48 h後,口腔癌細胞株Ca9-22的細胞數目劇烈減少,而正常細胞HGF-1只是輕微減少。此外,Ca9-22細胞處理4βHWE的IC50數值在24 h與48 h時,分別是3.6與1.9 g/ml。Ca9-22細胞處理4βHWE的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的異常增加有時間依賴性,其粒線體膜電位(mitochondrial membrane potential)去極化也有劑量關係,可以部份說明此藥物的選擇性殺死癌症細胞的化學治療可能。藉由彗星-核萃取分析法與γ-H2AX/propidium iodide (PI)分析法均發現,4βHWE對Ca9-22細胞的DNA傷害呈劑量關係,且比正常細胞HGF-1嚴重。相對於正常細胞而言,低與高劑量的4βHWE均會對Ca9-22細胞造成subG1族群增加與細胞周期停止於G1 or G2/M期。4βHWE造成Ca9-22細胞的選擇性細胞凋亡現象,也經由Annexin V/PI分析、磷酸化的ataxia-telangiectasia- and Rad3-related protein (p-ATR)表現與caspase 9/caspase 3/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PARP)的切割,得到進一步的證實。
    結論/重要性: 上述發現,特別是對於4βHWE的選擇性殺死機制的了解,可促進選擇性殺死口腔癌細胞的化學預防與治療。

  • 題目:
    MicroRNA-93 inhibits tumor growth and early relapse of human colorectal cancer by affecting genes involved in the cell cycle.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王照元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Yang IP, Tsai HL, Hou MF, Chen KC, Tsai PC, Huang SW, Chou WW, Wang JY, Juo SH. CARCINOGENESIS(IF=5.702)2012 Aug;33(8):1522-30. doi: 10.1093/carcin/bgs166.
    大腸直腸癌(CRC)為一高復發率和高死亡率的癌症。由於微小核醣核酸(microRNA)的表現量變異與大腸直腸癌癌化和復發相關,對於預測術後早期復發,microRNA表現量可能是一項簡單且可靠的生物標記,從而幫助醫生更有效地治療高風險患者。我們用microRNA矩陣檢測早期(手術後12個月內復發)和非早期復發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檢體,發現microRNA-93有明顯不同的表現量。為驗證此結果,我們擴增試驗大腸直腸癌患者檢體數量,其中包含35名早期復發和42名非早期復發的檢體,進一步證實了microRNA-93會過度表現於非早期復發檢體中。藉由體外細胞實驗與動物活體實驗,試著證實microRNA-93表現是否會影響研究細胞增殖能力、遷移能力和侵襲能力以及細胞生理週期,是否microRNA-93可改變目標基因表達量,甚至影響裸小鼠體內異種移植癌細胞的生長。大腸直腸癌細胞研究結果顯示,高表現microRNA-93癌細胞的增殖和遷移速率都被抑制,但不影響其侵入速率。細胞週期研究也證實高表現microRNA-93會增加G2時期的細胞量。然而在我們的研究中,microRNA-93不會誘導細胞凋亡或壞死。microRNA-93功能研究證明,microRNA-93可以抑制CCNB1蛋白的表現量,這應是microRNA-93導致細胞週期阻滯在G2期的原因。此外,microRNA-93可抑制ERBB2,p21和VEGF的表現,而這些基因都是參與細胞增殖的重要因子。microRNA-93也可以抑制裸小鼠體內腫瘤的生長。結論:本研究揭露microRNA-93可以抑制腫瘤的發生和減少大腸直腸癌的復發,這些研究結果揭露檢測microRNA-93表現量可能發展有效預測大腸直腸癌復發生物標誌物,具有潛在實質的臨床應用價值。

(二)研究中心分享


  • 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就設在CS202,不必再長途跋涉,校園內就可以用到健保資料庫!!

  • 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簡稱高醫加值中心)成立了!地點就設在濟世大樓CS202,將來校院內研究人員就不必再長途跋涉到外縣市,校園內就可以用到統計處的資料庫,更可提供高屏地區學術與臨床研究人員便利的資料使用環境。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於2009年成立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建置目標為將個別健康資料予以加值以產生具應用價值之集體資訊,以促進公共衛生決策品質、相關學術研究及醫療保健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研發創新之參據,用以增進全民福祉。除整合公共衛生與醫療保健資料外,亦含與健康相關之資料(如社會、經濟與地理資訊等)。
    有關健康資料庫使用、申請或收費等相關問題皆可來電本中心洽詢。健康資料庫申請相關表單與使用者注意事項請至http://biostat.cmu.edu.tw/~nhip/indexn.html下載閱覽。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早上08:30-13:00、下午13:00-17:30)
    聯絡人:黃瓊瑤小姐、劉嘉樺小姐
    住址: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2樓CS202
    電話:(02)312-1101轉6981
    email:cchia@kmu.edu.tw健康資料庫申請流程圖

回第0011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