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回第0013期主頁

一、研究新知

    • High salt recruits aversive taste pathways

      摘自Nature(2013)doi:10.1038/nature11905Received20 August 2012 Accepted
      15 January 2013 Published online 13 February 2013
      Yuki Oka1, Matthew Butnaru1, Lars von Buchholtz2, Nicholas J. P. Ryba2 & Charles S. Zuker1(高雄醫學大學邱怡文教授提供摘要)

      高鹽有味覺厭惡效應
      舌頭上受體細胞調控的味覺共有五個基本類別,分別為:甜、酸、苦、鹹和鮮(umami)。在這些味覺感應中,苦和酸的刺激可引發對食物的厭惡,而甜味和鮮味則是吸引。相較之下,鹹味是獨特的;隨著鹽的濃度增加,可從食慾的刺激轉變成厭惡。此種欲求厭惡的平衡有助於保持適當的鹽平衡。已知鹹味誘發食慾導源於上皮細胞鈉離子通道ENaC (amiloride-sensitive),而高鹽抑制食慾的機轉,在本研究中透過細胞分子層次實驗証實;主要是經由激活酸味和苦味感應。透過基因關閉(genetic silencing)酸味和苦味的感應,在不損對低鹽吸引力下,小鼠喪失厭惡濃鹽水的行為,持續對非常高濃度的鹽保持吸引力。透過對酸味和苦味的神經通路的激活,高鹽確保可觸發強大的排斥行為,從而防止其對人體健康有潛在的不利影響。 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協助如何滿足我們的食慾,且避免過多的鈉攝取。

回第0013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