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第0014期主頁

三、最新消息

  • 高醫與國家實驗研究院 發表螢光診療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18日上午宣布成功研發「可攜式的上皮組織取像儀」,高醫皮膚科醫師張中興說,利用螢光診斷系統,搭配光動力療法診療,已成功應用在皮膚癌症診斷與治療。
    張中興舉例說,高雄市一名70歲的黃姓阿嬤,臉上出現許多斑點,以為是年紀大老人斑,直到因為臉部搔癢抓破皮,到至高醫皮膚科求診,經上皮組織取像儀診斷為日光性角化症,發現是皮膚癌的前期。
    因為病變散在全臉,傳統的手術治療無法一一切除,且會留下疤痕,醫師建議黃姓阿嬤採用光動力治療,以紅光照射患部,黃姓阿嬤在第一次照射後其紅癢症狀已大大改善,1個月後再照射第2次,所有的日光性角化症消失,皮膚恢復正常並且沒有疤痕。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歷經了3 年的開發,成功研發的「可攜式的上皮組織取像儀」,可以簡單、快速而精準地診斷出受測者究竟是否罹癌,將藥物塗抹患處3小時後,以上皮組織取像儀的螢光影 像系統定位,發出紅色螢光的部分,就是皮膚癌,張中興說,這套儀器運用在協助皮膚癌的診斷及定位,準確率高達95%。
    (資料轉載聯合報╱記者謝梅芬)

  • 102年台灣基因醫學暨生物標記學年學會暨基因醫學臨床應用研討會
    臨床醫學研究所於10月19日(六)協助台灣基因醫學暨生物標記學會舉辦「102年台灣基因醫學暨生物標記學年學會暨基因醫學臨床應用研討會」,並特邀劉扶東院士、陳宜民副校長等人蒞臨演講。另有舉辦論文發表暨競賽,組別分為口頭報告組和海報論文組。活動圓滿成功。

  • 高醫大59周年校慶-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成立
    2013年10月16日,在各界祝賀校慶同時,持續維護國人健康及預防癌症而努力的高醫醫學團隊,為有效結合南部地區流行病學研究,造福守護南部地區人民的健康而成立的「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在校慶當天進行揭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張峰義署長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也將蒞臨揭牌會場,共同為南部地區醫學歷史發展作見證。(資料轉載於http://cicar.kmu.edu.tw/index.php/zh-TW/)

  • 本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高佳麟副教授申請國科會參與NSF與全球合作夥伴-化學領域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已獲推薦進入第二階段徵選作業。

  • 國科會生物處公開徵求醫藥與醫材領域「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提案書,透過隨到隨審、快速審議、依里程碑分階段性撥款,加速市場(產品)導向研究成果的產出,文件可自行於國科會網站下載使用。

  • 加值中心陸續收到諸多單位與使用者有協作的需求,因此我們想要瞭解您在資料庫分析上是否有『協作服務需求』或者是您對於『提供協作服務』有興趣,煩請撥冗填答本調查表,提供您的寶貴意見,我們將為您找尋研究合作的合適夥伴,謝謝您的協助!恕不接受碩、博士研究生論文研究之協作服務。您所填寫的資料本中心會善盡保密責任,不會對外公布,敬請放心填寫,若有找到合作夥伴,將會由加值中心與您聯繫。請問您是『需要協作服務者』或是『願意提供協作服務者』?
    *需要協作服務者(請點選此連結)
    *願意提供協作服務者(請點選此連結)

  • 因應國科會研究計劃校內截止收件日期,若研究計劃內需使用實驗動物者,請於12月10日前至網址下載「動物實驗申請表」,填寫完畢請回傳至animal@kmu.edu.tw,需交電子檔及紙本,如需審查中證明,請通知委員會將發給電子審查中證明。
    若有問題可電話2186「 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洪寶炬幹事洽詢。

  • 有關101學年度教師專題研究計畫(種子計畫)、新聘教師專題研究計畫核銷期限請注意截止日期:
    1)請各位計劃主持人及助理人員,在102.12.7日前將使用之經費結報完畢(以付款憑證送會計室收件為準,若為請款單則為第二聯之付款憑證收件為準),逾期恕不予受理。
    2)為保障各計劃主持人之權益,請依本校教師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要點、新聘教師專案計畫補助要點之規定辦理,並於第一點所列期限前儘速核銷,若無法在期限內核銷完畢,依上述要點之規定剩餘經費將無法再使用。
    3)檢送之支出核銷憑證日期,須為102學年度之憑證。因配合教育部規定,102學年度恕不受理101學年度期間(101.8.1-102.7.31)之過期憑證。
    4)上述事項,倘有任何疑問,請於上述期限前敘明疑問並E-mail 至ahuang@kmu.edu.tw或電洽承辦人員。黃佳萍(分機 2105 轉31)。

回第0014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