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20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Assessing exposure risks for aquatic organisms posed by Tamiflu use under seasonal influenza and pandemic conditions
    (高雄醫學大學陳韋妤助理教授提供)
  • 作者: Chen WY, Lin CJ, Liao CM. Environ Pollut. 2014 Jan: 184:377-84. doi: 10.1016/j.envpol.2013.09.019.
  • 為了預防及治療流行性感冒,通常大量使用克流感藥物(Tamiflu)。克流感藥物可藉由人體代謝後排放至河川,其中克流感藥物濃度可引起水域生物之潛在健康風險。因此,本研究結合生態毒理模式與流行病學觀點,評估台灣季節性(pH1N1型)與流行性 (A(H1N1)、A(H3N2)、與B型)流感期間克流感藥物用藥量,其排放至環境克流感藥物濃度對水生生物之繁殖、成長與存活風險。考量不同年齡族群每日服藥劑量、易感染之族群比例與流感流行性,以推估環境克流感暴露濃度,並藉由前人研究之生物試驗數據,建立機率風險評估模式,推估其對藻類、水蚤與小型魚類之潛在威脅。本研究指出大流行性與季節性流感引起之環境克流感濃度推估值分別為pH1N1型36.52、A(H1N1)型7.31、A(H3N2)13.64與B型6.16 μg L-1。本研究結果顯示,季節性流感期間之克流感藥物使用量對水蚤與小型魚類所引起之慢性環境風險並不顯著。然,於流感大流行之使用所造成之環境風險則須謹慎。於本研究亦指出季節性或大流行流感期間其環境克流感濃度對藻類成長之影響皆無顯著影響風險。

  • 題目:
    Protoflavones: a class of unusual flavonoids as promising novel anticancer agents
    (高雄醫學大學張芳榮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 A. Hunyadi ,A. Martins ,B. Danko ,F. R. Chang ,Y. C. Wu Received: 30 November 2012 / Accepted: 5 April 2013 / Published online: 16 April 2013
  • 原金星蕨黃酮 (Protoflavones) 為天然物中少見、獨特的黃酮類成分,其在B環上為一特殊的非芳香環並在C-10位上接有一羥基。由於近幾年發現其具有抗癌活性,因此本化合物與其相關的衍生物成為過去這幾年生物醫學研究的重點。本回顧文章目的在整理此特殊黃酮現有的文獻資料,針對其在植物的分布和生物活性等研究進行總結,其特別中著重於這些化合物的抗癌潛力。此外,本文章同時探討了合成/半合成原金星蕨黃酮(protoflavone)及其衍生物在結構-活性的交互關係,以期發展此類化合物作為新抗癌藥物。

回第0020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