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23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Taiwanese Women’s Process of Recovery From Stillbirth: A Qualitative Descriptive Study.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提供摘要)
  • 作者:Tseng, Ying-Fen; Chen, Chung-Hey; Wang, Hsiu-Hung.RESEARCH IN NURSING & HEALTH v.37 n.3 219-228.
  • 本研究目的旨在描述台灣婦女經歷死產的復原過程。採質性描述性研究設計,立意抽樣21位經歷死產的婦女,透過一對一深度訪談的方法蒐集資料,共完成32次訪談。資料分析後發現婦女在經歷死產後的復原過程涵蓋三個階段,分別是沈默哀傷的受苦、尋求生命的出口,以及身心得著安頓。經歷此情感的旅程中,婦女的首要關切處是她們逝去的孩子去向何處以及他們/她們過得好不好。『尋求安身立命』即是婦女積極嘗試與其逝去孩子繼續情感的連結,以及最終找到自己得以釋懷/放心的心靈旅程。本研究結果能夠提供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具文化敏感性的照顧概念,以促進台灣經歷死產婦女的復原過程。

  • 題目:
    The effectiveness of acupressure on relieving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提供摘要)
  • 作者:Chen, Y. W., & Wang, H. H.* (2014). Pain Management Nursing, 15(2), 539-550.
  • 指壓療法是利用手部和指腹刺激身體穴位及維持能量平衡的輔助療法,本研究目的是以系統性文獻回顧方式探討指壓療法於緩解疼痛及其療效,研究者以“指壓”和“疼痛”為關鍵詞,搜尋1996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發表於MEDLINE, PubMed, 和 Cumulative Index to Nursing and Allied Health Literature (CINAHL)資料庫以指壓療法為介入措施且符合列入和排除條件之英文文獻,研究對象包括經痛、分娩痛、下背痛、慢性頭痛和其他創傷疼痛之個案,共篩選出15篇相關文獻。研究者運用Oxford實證醫學證據等級為評讀工具,詳細檢視每篇文獻之研究設計、隨機分派適當性和隱匿性、受試者盲性作業、介入措施的執行和測量變項的結果。本系統性文獻回顧結果顯示,指壓療法確實能有效改善疼痛,並建立可信的實證基礎,期使健康照護者能運用指壓療法於臨床個案,以協助病人減輕疼痛。

回第0023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