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分享

回第0004期主頁

二、論文分享

  • 題目:
    Inhibition of ATR-Dependent Signaling by Protoapigenone and Its Derivative Sensitizes Cancer Cells to Interstrand Cross-link-Generating Agents In Vitro and In Vivo (王惠君助理教授提供摘要)
    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 11(7)1443-1453 JUL2012(IF=5.226)
    作者:Wang, HC; Lee, AYL; Chou, WC; Wu, CC; Tseng, CN; Liu, KYT; Lin, WL; Chang, FR;Chuang, DW; Hunyadi, A; Wu, YCDNA損傷藥物是目前腫瘤治療的第一線藥物,這類藥物可以很快的活化ATM和ATR磷酸激酶進而活化其下游的兩個磷酸激酶Chk1和Chk2,這一系列的活化反應即稱為DNA損傷反應,細胞啟動這機制透過停止細胞周期、修復損傷、和讓損傷細胞死亡,得以維持基因體的完整性。過去研究以藥物抑制ATR活化能在具有p53和ATM缺失的腫瘤中造成合成致死效應 (synthetic lethal effect),顯示這個抑制策略可以改善DNA損傷藥物的敏感性。本篇研究發現天然物protoapigenone (WYC02)和其合成衍生物WYC0209對於多種腫瘤細胞株都有毒殺作用;WYC02會造成有絲分裂CHO細胞之染色體異常,但卻沒有像其他致突劑有引起明顯的DNA損傷反應。更進一步探討後發現,這類化合物反而是抑制DNA損傷反應,WYC02和WYC0209能特異性抑制ATR下游的Chk1和FANCD2活化作用,對Chk2活化沒有影響。藉此作用,低劑量的WYC藥物即能抑制ATR下游相關訊息功能,例如 S/M和G2/M監查點,和DNA雙股斷裂修復功能;除此以外,我們也在細胞培養和小鼠異植腫瘤兩個模式證實,當合併處理cisplatin時,WYC可以增加癌症細胞或腫瘤對引起DNA股內交叉鏈結藥劑 (interstrand cross-link-generating agents) 的敏感性。本研究的結果證實WYC02和WYC0209可以抑制ATR訊息傳遞,特別可以用來針對監查點特別活化的腫瘤,提高因oncogene活化而快速分裂腫瘤的藥物敏感性,或改善腫瘤對於DNA干擾藥物的抗性。
  • 回第0004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