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的校園

高雄醫學大學是以醫學教育為主的大學,醫學教育以培養優質的醫療照護人才為目標,是科學與人文並重的教育,希望培養學生具有生命倫理、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國際視野與終身學習能力,以成就全人教育之最終目標。

本校為積極推動通識教育與醫學人文的改革,除了在通識教育課程的安排以基礎通識與核心通識課程為主軸,作為實踐「全人教育」的架構;另一方面著手強化醫學專業與科技、人文的對話及統整,因此於2012年度設立了人文社會科學院,希望除了可以培育健康與醫療產業中所需心理與社會學應用之人才以外,更提升高醫大全校學生之人文與社會教育水準,塑造全校親人文社會之氛圍。

除了正式的通識課程,本校並積極推動潛在課程與延伸課程,拓展學習效能,希望將人文養成涵融在校園的整體氛圍中。如舉辦各類型人文講座、音樂表演活動、電影紀錄片影展、設置藝廊、校園公共藝術、激勵學生的創作……等。努力至今,已有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蒞臨本校,如:小提琴家林昭亮先生、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雲門舞團、美學大師蔣勳、蔡明亮導演……等,希望藉由多元視角激盪人文思維,使感性的學習柔軟理性、活化感知能力,呈現更具人文內涵、文質彬彬的校風。

為了建立本校學生與教職員多元化的人文素養學習環境,本校也與鄰近學術機構進行人文相關活動、課程交流,藉此讓更多元化的人文內容得以涵融於日常的學習過程當中,以型塑出更豐富學習氛圍與環境。

在校園改造計畫中,本校持續營造精緻的校園景觀。在校園咖啡、空中花園、綜合球場暨集會場、史懷哲大道、玻璃帷幕的圖書館……都成為本校的地標;校友趙素芳醫師捐贈多座的銅雕創作,更讓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成為可以駐足、美的沈思空間。

走過半世紀的高醫,時時有南風、椰林、楓仔樹伴隨學子的琅琅書聲,在濟世救人的宏願前,先學好做人;期待培育出重視生命倫理、關懷人群、善盡社會責任、具有國際視野,並能終身學習的知識分子,更是兼具人文素養的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