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

一所大學的誕生,是集合許多人的理想與努力;一所大學的生存,是累積更多人的毅力與奉獻;一所大學的發展,是匯聚所有與學校相關人士的智慧、才能與遠景。

高雄醫學大學(原高雄醫學院)創設於西元1954年,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也是第一所民間人士捐地籌建的大學,是高雄地區第一所大學院校。這是私人興學的典範,杏壇的佳話,對提振南臺灣的教育文化與醫學服務,都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也是承襲了西元1866年來,高雄的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Patrick Manson)醫療與教育之精神,因此高醫創校開始就融入了國際觀與本土化的精神。

在11甲餘的水田校地中矗立起3棟 2層樓高的灰色牆瓦建築,周遭稻浪翻風、田埂縱橫、牛隻散見。胼手胝足的師生從簡陋的草創期,歷經奮發圖強、兢兢業業的成長時期,蓬勃發展的茁壯時期,到今日的飛躍進步。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培育兼具專業與人文素養、實踐社會關懷與終身學習的優秀人才,發展創新尖端科學、建立整合性研究平臺、厚植本土性醫學研究,照顧弱勢族群、參與社區及國際醫療服務,在肩負教學、研究、服務之使命下,落實社會賦予高醫大的期望與責任。

高醫大的創設為臺灣培育眾多切合社會需求並帶動社會進步之醫療人才,強化本土醫學教育體系與醫學研究工作,促進醫療服務與醫療品質之提升;成為南臺灣首居一指的醫學重鎮,高屏地區之高等教育文化中心。高醫一甲子的歷史悠遠傳承,秉持著薪傳的火炬,將是我們開創新局,邁向卓越的基石。高醫人,齊奮起,為今日的成就歡呼,向明日的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