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多元均衡發展

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培育學生人文精神

學務處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的理念輔導學生,並以「4H」(Health, Humanity, Harmony, Hope)作為學務工作目標。為增進學生身心健康,結合學校與醫院的資源提供專業而完整的身心照護服務,如高醫學生門診,並有專業且經驗豐富的精神科醫師和諮商師提供心理諮商。

為輔導學生實踐人文關懷精神,學務處輔導學生從事服務學習,規劃各類活動讓學生們走入社區或偏遠地區,發揮愛心、服務大眾,讓本校學生延伸課外學習以汲取與不同社群互動的經驗,使學生體會關懷、愛心與服務的真諦,以培養學生人文關懷情操,並且獲得實踐社會關懷的經驗。

重視學生社團活動與完善導師生輔導制度

高雄醫學大學重視學生在各領域的均衡發展,因此積極鼓勵及輔導學生透過社團活動參與學習並增強其人際關係、團隊合作能力及培養領導力等軟實力。本校學生社團現除自治團體之外,另依屬性分為六類:學藝性、音樂性、康樂性、體能性、服務性及聯誼性等。在社團活動方面,鼓勵學生社團積極跨出校園與他校聯誼,增加校際活動的經驗,拓展視野,達到相互觀摩與學習之效果。亦可藉由校際比賽與他校學生切磋技藝,讓平日的學習與努力,獲得正確的指導與肯定。近年來,學生社團參與全國性競賽及評鑑屢創佳績。

在輔導方面,本校訂有導師制度,由各系所安排熱心教師擔任導師,以促進師生互動,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並制訂導師時間、追蹤導師與學生的互動紀錄,另編制生活輔導老師及系輔導老師,盡力輔導學生,解決其生活、課業、環境適應上所面臨身心方面的問題。

暢通師生意見溝通管道、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為塑造和諧的校園文化,本校透過各種會議、座談會建立與學生溝通之管道,並建立學生問題即時反應系統以積極回應學生意見。而為輔導學生創造未來的發展希望、鼓勵學生在課業上的優良表現,特設有多項獎學金,例如:獎勵優秀高中生入學獎學金、書卷獎、研究生績優獎學金暨獎助金等,另亦設有清寒及身心障礙學生優秀學生獎助金、原住民學生助金、學生緊急紓困金等協助弱勢學生。

此外,職涯發展組並以多元施測工具(例如學習歷程檔案系統、複合向度性格測驗)及各類職場接軌的活動協助學生規劃未來發展,以提升同學就業競爭力。

本校致力於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希望營造洋溢蓬勃朝氣與創意的校園,讓學生能徜徉在研究學問與課外活動之中,充分享受人文教育與知識專業的洗禮。

高醫大榮獲全國唯一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