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規劃凝聚共識、落實推動校務發展

劉景寬校長

 btn_pdf

15年來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數目急速倍增(102年已達159所),又面臨高等教育全球化與少子化現象等大環境影響下,我國高等教育面臨嚴峻的衝擊與挑戰。高等教育勢必要朝向追求卓越、頂尖與國際化的方向努力,大學發展需倚賴具前瞻與開創性的校務規劃。本校前期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98 至102 學年度)執行至今已經將完成(5年),期間全球高等教育更趨市場化,國際排名已蔚為風潮且已成為大學品質重要的指標,並影響大學競爭力。友校在此期間有重大突破與提昇,值得我們全體同仁身深切檢討與尋求改善之道。為了能在全球競爭下,加上政府財政緊縮,欲持續提升高等教育的品質與效率,本校務需革新計劃之規劃流程與落實執行管考,故自102年9月起著手訂定「103-107 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綜觀世界著名的大學在因應創新驅動的知識經濟時代此一挑戰上,所採取的應變策略可以分成「強化區域合作資源整合」以及「發展研創型大學」,本校在歷經多次的共識會議,凝聚共識後,提出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等五大構面之目標,再整合五大構面後提出整體總目標:「成為國際著名的研創型醫學大學,104學年度邁入世界500大排名內(105年2月公佈)」。接著再藉由策略地圖工具的應用,轉化為具體的發展目標與策略。這種學校和各醫院的主管們共同合作、一起凝聚發展共識、訂定共同發展遠景目標及策略的情形,以前瞻式(proactive) 、參與式(participating)、透明的(transparent)決策過程更是史無前例的。另一項重要的變革是學校與三個附屬機構同步進行中長程計畫,使校院之整合規劃一個更完整的藍圖。這反映出來的是高醫大體系整體的向心力與凝聚力,而這股力量也將是整個高醫大體系未來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基石,與作為103-107學年度中程校務總目標。

 103-107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規劃中,將本校發展與定位為兼具教學、研究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研創型大學」。本校將秉持「誠信樸實、尊重關懷、自由開創、團結卓越」之核心價值與「教學: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研究:從事身心健康相關之創新研究;服務:提供全人健康照護與公共服務;奉獻:致力於國內外弱勢民眾之醫療與教育服務」之四大宗旨外,並配合教育部「創新教育,活力台灣」願景,擬定未來短中長程目標,以期達成本校「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新願景。我們以學生的培育為核心任務,配合現代社會人才需求趨勢,持續調整教學研究內涵與制度。在教學的構面上,將以達成「培育學用合一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強化通識教育奠定紮實的知識基礎,提供跨領域學習及實習實作課程以提高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並培養學生能夠具有良好的主動學習態度與終生學習習慣。在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的構面上,則以「培育身心健康並具全人素養及職場競爭力的社會公民」為主要目標,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培養社會文化敏感度與社會參與關懷的實踐自我精神,從團隊合作中培養領導能力,養成完整人格。為積極提升整體研究成果,藉以促進教學能量,我們也訂定以「提升國際學術研究地位, 104學年度邁入世界五百大排名內」為研究發展的主要目標,整合研究資源聚焦研究主題,作深入且有特色之研究,同時調整單純以學術論文發表為依歸的研究模式,加強回應社會需求而且能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研發創新。在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構面上,則以「體系研發能量產業化,智識傳遞與價值再造」做為發展目標,協助導引有價值的研創方向及專利申請、技轉商轉等產學鏈結作業,並將研發知識傳播到社會上。國際化的發展,是本校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加強與世界知名學府進行學術交流合作,提供學生更多與國外學生互動或出國學習機會,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及培養國際事務的關心及參與國際醫療志工活動,因此,本校將「與國際接軌,邁向國際一流醫學大學」做為本校國際化發展構面的重要目標。最後,為達成上述五個構面的目標,在校務行政支持的策略上,將以「建構政令上行下效、管道明確暢通、做事公平公正、服務迅速確實的行政體系」為主要發展目標,希望可以藉由完善的校務支持系統,讓各構面的發展目標能夠確實達成。附屬機構在服務、教學、研究的使命下,提出短、中、長期發展目標與年度工作計畫,「營造出高績效管理的醫療體系,為民眾健康福祉創造最大的價值」。故本校與附屬機構將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以本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為藍圖,持續往「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之願景努力邁進。

過去本校積極爭取外部相關計畫補助,教育部之補助款包含教學卓越計畫與創新創業育成平台計畫等102年獲得醫學大學中最高額度,本校全體同仁的努力是一種肯定。可惜對近期積極爭取的103年教育部頂尖中心的補助在複審案中未能通過,環顧競爭對手所投入資源與提昇的競爭力,遺憾之餘卻也必須深切反省及立即採取行動。本人已積極向董事會爭取特別研究預算,並獲得到董事會的支持。希冀能急起直追,鼓勵校級研究中心發展重要特色與具備前瞻性,此外仍持續不斷的整合各項資源,期待能在穩健的發展基礎下,能快速開花結果。積極尋找國際或國內優秀人才或機構來協助本校發展;與中山大學的攻頂聯盟爾後全面合作儘量提供各校資源於兩校師生,加強與著名學術機構之合作,例如與UCI、德國科隆大學、北京大學等世界名校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繼續與區域教學醫院以上之醫院聯盟,如最近與校友的天成醫院集團簽訂產學合作等,期盼在發展研創型大學的路上能步履穩健,逐漸強化本校發展之基石與里程碑。

醫療體系所面臨的挑戰亦相當嚴苛。追求體系發展的完整性,與整合體系的資源與管理規章一致化,一直是本人重要的治校理念之一。近期幾個重要的投資案與投標案亦都有進展:本校獲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旗津醫院,並已於103年3月31日正式與高雄市政府簽約,進入整擴建營運移轉期;此外,投資人慈人愛養護中心亦已通過董事會並在教育部審查中;與準備中的新北市土城醫院的BOT投標案件將於5月底投標等,凡此都在為未來本校長遠發展進行佈局,透過前瞻性的擘劃拓展版圖。

高雄醫學大學擁有打造「南台灣醫學重鎮」之實力、「國際一流學府」之潛力。但必須具有全球視野、在教育與醫療競爭環境中之創新發展;同時對於台灣社會其他面向之參與及貢獻也應該提升,對南台灣之發展應抱持更高的社會責任。感謝所有單位同仁在過去的一年來皆能齊心協力落實本人所提「ILKMU」的治校理念,並推動校務與院務的發展。也再度重申,希望以實踐治校理念為本校的發展前景竭力貢獻,找回屬於高醫人的榮譽感與價值認同,維護財團法人非營利事業之共享價值,建設專業與人文對話的大學殿堂,成為位於南臺灣之菁英培育核心,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