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為橋,高醫為愛之健康事業經營委員

林志隆 主任秘書

btn_pdf

為促進高醫體系間的溝通、互動、協同合作與執行效能,以期達到體系之願景與目標。自101年8月1日成立之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經過一年半來的努力,確實達到設置時之預期之成效。在劉景寬校長「ILKMU」之「Innovation創新研發、Legislation法紀制度、 Knowledge知識傳承、Mission使命榮譽、Universality國際視野」治校理念下,三院也各自提出ILKMUH (Harmonization)、ILKMHK、ILKMTT。兄弟同心,齊力斷金,一校三院攜手並進,再創巔峰。三院101學年度總盈餘與100學年度比較,有大幅提升達153%,而102學年度總盈餘至103年2月(共計7個月),已達100學年度總盈餘103%,預計102學年度盈餘為100學年度之180%。除了三院協調整合之功外,大同在協調下更迅速成長亦為重要原因。一校三院共同舉辦與參與之大型活動,如SARS十周年之回顧與紀念歐巴尼醫師系列活動、亞太城市高峰會與青年論壇以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5屆飢餓三十,大大提升高醫體系之國際形象與充分表現出善盡國際社會之責任。並於2013及2014連續兩年舉辦”為健康高雄而跑”與”世界骨質疏鬆日路跑”,透過健康路跑活動,鼓勵民眾重視自身健康,並有高醫體系運動防護員和物理治療師在現場為選手作冰敷、貼紮和物理治療,衛教與健康篩檢更是一大特色,將高醫體系的愛與關懷傳遞至無遠弗屆,為營造健康高雄、活力臺灣、醫療無國界而跑!由大學主辦路跑活動在台灣更是創舉。

ILKMU 之目標達到外,更Harmonization 和諧合作。為促進高醫體系之完整性,除了有共同目標外,塑造優良與統一之體系形象是勢在必行之首要作為。為此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就一校三院之全名與縮寫之中英文、字型與適用處及標誌logo予以統一,目前除本校已有商標權外,三院也就商標權提出申請。

接下來,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規劃高醫體系多卡合一多功能之體系識別證,不僅有利門禁管控、上下班刷卡與在職進修學習課程登錄,加上捷運卡功能,更能使用體系識別證搭乘捷運、公車、船泊等大眾交通工具,及借用高雄市公共腳踏車,預計未來也可用於小額消費與醫療費用刷卡,並與台北捷運卡結合,這多卡合一之“卡卡專案”,勢必可提昇高醫體系之形象。高醫人也可自出門上班到下班回家都可用到高醫體系識別證,是另類的高醫人替自家宣傳的好方法。

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也協助策劃”同心為橋、高醫為愛”之同心橋命名與開通典禮,此空橋銜接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五樓和附設醫院啟川大樓六樓,全長45.7公尺,成為高醫大教學與研究結合附院臨床醫療發展的便捷通道,更成為高雄醫學大學團結同心的象徵。橋的設計規劃著眼於臨床醫療人員與學術研究場域之間來往的便利性、臨床教學研究師生空間使用彈性與交通之便利性,以及舉辦國內外大型會議時,校院會議場所得以連結調配的空間廣度化。

在空橋開通啟用之前,為增進高醫體系教職員工對於學校建設關注與認識並凝聚校院教職員工向心力,號召高醫體系全體同仁發揮創意構思為空橋命名。空橋經由階段性的票選,最後由同心橋及其意涵獲得多數教職員工生的認同。空橋經由校院教職員工生的齊心協力合作,集思廣益構思空橋的意義價值,在空橋開通啟用之時,結合所有投稿者想法,加以潤飾呈現空橋之價值意義。並取義自「校院同心、上下同心、內外同心;本校地處南台,誠樸自立,貴在團結一心,校院一心、師生一心、勞資一心、校友一心;同心愛校,維繫高醫體系價值,團結合作,速臻高醫體系願景,引以命名為同心橋」。

102年2月14日同心橋正式開通啟用,當日適逢農曆元宵節,也是西洋情人節,本校與中山大學亦在同心橋上合辦『情定同心橋,月老來傳情』單身聯誼活動,為高醫體系與中山的教職員工,搭起友誼的橋樑。真可謂充分發揮與彰顯「同心橋」的功能,也十分有意義!開通當日,在學校同心橋入口處,有大型世界地圖,並以不同之燈泡顏色顯現出高醫體系與世界各結盟、學術交流及交換學生之知名學校與國際醫療援助之國家。在橋之兩旁,從學校入口之右側,依序有同心橋之由來,與十二張之高醫大歷史軌跡,從附院入口之右側,依序有同心橋之由來,與十二張高醫健康照護體系之歷史發展軌跡。

以往經營決策委員會以研議及督導所屬醫療事業之發展計劃及重要經營決策事項之執行,以學校觀點為運作主體,附屬機構為輔配合辦理,為Top-Down模式。固有推動專勤制度與積效制度之變革使命,難免有利益衝突與執行阻抗之困境。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則先以協調所屬健康事業機構,統合並研議所屬健康事業之發展計畫及重要經營決策事項,並以醫療體系觀點為運作主體,彈性整合跨部門專才推動與規劃,強化橫向溝通協作之機制,以目標及成果導向。目前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仍未法制化,但其協調功能即有立竿見影之成果,參考其他私立醫學大學醫療體系管理系統,皆已有更完善之組織規程,更細緻之執行機制與單位,而能有更豐富而完整的校院整合與院際整合一致之任務與效能。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能法制化,將更有效地導引本校所屬健康事業藍圖、願景與策略目標之發展方向更趨一致化,對於共同議案與制度之決議具法制基礎, 執行與管考利於本校健康事業之發展,並配合專案運作機制,可提高運作彈性、更有效率與效能、專業分工與協同運作以利整合與推動。

希望經由同心為橋、高醫為愛之同心橋,能夠為校、院搭起這座「永結同心」的橋樑,建立溝通與團結的橋樑,達到校院同心、師生同心、勞資同心、校友同心,共同維繫高醫體系之核心價值,團結合作,實現高醫體系願景。在慶幸”昂首六十,璀璨高醫”之際,再創高醫體系之經典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