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哈佛最近的距離在高醫大

醫學系 陳彥旭 醫師

btn_pdf

哈佛與高醫長久來為姊妹校,其淵源更可回朔至1995「高醫-哈佛基金會」的成立。但能夠讓高醫大稱為台灣與哈佛間最近的距離,則端賴兩校師生間密切的互訪。除了兩校醫學生近十年皆有彼此至對方附設醫院接受見習訓練外,最令本校師生期待、津津樂道的則是每年一度的腎臟週課程。

談到高醫的腎臟週課程,就不能不提及蕭莉莉醫師。蕭醫師在國內完成醫學訓練,負笈遠渡重洋至美國受訓。以她在哈佛傑出之教學表現,終促成該課程的誕生;使高醫的學生也可以接受哈佛教授的熏陶。從2009年開姶至今,哈佛腎臟學協同教學已邁入第五個年頭。每年因哈佛老師繁忙的課程,故來訪的人數不一。但不管教師人數多寡,完整的教學內容是腎臟週課程給髙醫師生不變的承諾。常見老師們要克服時差造成的疲憊,又要維持課堂上生動活潑的互動。咖啡一杯接著一杯,但總是笑容滿面。五天的課程幾乎滿檔,早上是基礎臨床的扎實理論授課,下午是延續連貫的精彩PBL個案,讓課堂上吸收所得在下午就能現學現賣;不僅同學收獲良多,高醫老師們在協同教學觀摩中也獲益非淺。尤其哈佛老師主持PBL 的功力,讓剛始經驗不是很豐富的高醫老師們讚嘆連連,不能自己。哈佛教授在教學的多元化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為向同學解釋清楚腎臟諸多生理,水槍、彈珠、錢幣通通出爐,當然YouTube 中的影片更是加分的好教材。腎臟週課程精彩之處,除了上述的教學外,還有與哈佛教授會談。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在台上哈佛教授侃侃而談中,台下師生更加清楚世界級醫學殿堂其中的甘苦。課餘時間,老師與同學的交流仍不斷。在本地美食小吃的加持下,同學們又看到教授們完全不同於講台上的風貌。另外,這群既為人師,也是良醫的哈佛人,在腎臟週繁重的課程下,仍堅持要與母院進行臨床交流。其對本身專業要求之高,確實有值得學習的風範!

在腎臟哈佛週的推波助瀾下,原本互有交流的見實醫生人數逐年上升,目前兩方皆已達十數人。而今年繼腎臟週後,也將推出肝臟週,讓高醫學子能接觸更多哈佛學者的風釆。期昐高醫在一波又一波的交流下,不僅是哈佛與台灣最近的距離,在未來也能成為台灣的哈佛。

醫學院-醫學系後醫學系-哈佛腎臟協同教學課程學者與董事長校長及本校人員合影

醫學院-醫學系後醫學系-哈佛腎臟協同教學課程上課照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