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中山正修文藻四校「東高雄大學校園安全暨全民國防教育策略聯盟」

學務處軍訓室徐明發

btn_pdf

 近年來國內大學生在校園安全發生了不少令人遺憾的事件,尤其是校外賃居方面,常造成人員的死傷及付出慘痛的代價,因此,教育部亦三令五申要求各校注意學生校外賃居安全並鼓勵校際間結盟,以合作減輕學校業務負擔,共創學生賃居安全及優質的學習環境。

為了擴大賃居服務及落實全民國防教育,經各校學務長的認同及推動,由高雄醫學大學首創高雄地區大學合作先例,發起結合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等東高雄地區四校,共同簽署「東高雄地區大學校園安全暨全民國防教育策略聯盟」,推動跨校區域校際間聯盟。

103年3月18日中午14時於高雄醫學大學勵學大樓視聽中心,四校共同簽署「東高雄地區大學校園安全暨全民國防教育策略聯盟」,正式啟動合作機制。初期四校以東高雄地區為合作區域,並逐漸擴展到全區,一起為學生建構賃居安全及優質的學習環境;同時為推展全民國防教育活動,建立起全民國防的憂患意識,四校將並肩合作進行全民國防教育互動及學術交流,擴大全民國防教育成果。

策略聯盟簽約儀式,由高醫大學務長羅怡卿教授、中山大學學務長洪瑞兒教授、正修科大學務長林烈利教授、文藻外語大學副學務長李閎德主任代表簽署,教育部高屏區校園安全及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也由代理主任黃文貴參加,席間高醫大學務長羅怡卿教授致詞表示,感謝各校的支持與參與,也希望藉由四校合作結盟,維護東高雄大學近五萬學子校園安全,使家長安心、學生放心,同時藉四校全民國防教育交流合作,鼓勵四校教職員生共同「軍事參訪活動」、「國防學術交流」並進而培育優秀學子投入國軍行列。

聯盟成立後,校群中心學校由四校輪流,首年由高醫大負責推動,透過校群策略結盟,推動以「賃居安全」、「全民國防教育」為中心議題,現階段以共同提供賃居學生生活諮詢及服務,並就教育部年度訪視及安全評核目標,建立分區賃訪及查核機制,以提升賃居服務成效,確保學生賃居安全;同時,期許透過校群學校策略聯盟藉教學觀摩、辦理活動、國軍人才招募等活動,達到全民國防教育之相互交流,增進校際間全民國防教育學術整合。

未來將以促進策略聯盟學校整合各校間行政、教學、空間環境、活動辦理、資訊分享、諮詢服務、學術合作等策略,期能完善結盟學校之推動,服務廣大東高雄學子,共同創造校際間合作,建立大高雄友善校園。

11
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