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無菸醫院認證金獎

附設醫院行政管理中心  萬盈宏

btn_pdf

 

「貴院在條文的內容及精神上掌握的很好,擬推薦貴院參加全球國際金獎競賽」,這是102年7月17日下午本院接受國內無菸醫院認證的總結會議時,總召集委員對我們的評價。頓時間,這幾個月來的辛勞,都有了代價;這幾個月來的努力,也都有了回報。

當3月份確定本院要接受今年的無菸醫院認證時,我們就開始召集相關單位籌組「無菸醫院推動小組」,在郭昭宏醫秘、吳鈴珠高專及黃洽鑽主任之帶領下,緊鑼密鼓的依據條文規定的內容分工及執行,藉由「歐洲無菸醫院網絡」(European Network for Smoke-free Hospitals ,ENSH)所頒布之10個標準、42個項目逐一檢視與準備。雖然在我們醫院每年各種大大小小的評鑑及認證中,無菸醫院證認的規模並不算大,但我們小組的每位成員們無一不卯足全勁的準備,從條文分工、自評表撰寫與修改、全院隨處可見禁菸標示與戒菸資訊、建立院內門診及住院病人戒菸轉介系統與流程、開設戒菸班與戒菸宣導講座、深入社區、校園及職場舉辦菸害防治講座、成立院內吸菸稽核小組、辦理戒菸衛教師訓練課程等多項措施,都是大家共同努力,從無到有所、一點一滴所建立出來的成果。

因此,我們也非常榮幸的於102年12月13日接受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頒發之「無菸醫院金獎」及「戒菸績優王」等獎項,本院更被國健署推派參加103年「全球無菸醫院金獎」認證,並從國內8家被推派角逐金獎的醫院中脫穎而出,成為「全球無菸醫院金獎」的得主之一,台灣最後亦僅有2間醫院(含本院)獲得此殊榮。

而我們建立的各項措施並不會因為認證的結束而結束,我們更陸續舉辦院內各臨床科戒菸轉介競賽,及多場戒菸宣導講座,以提升本院員工、病人及家屬的戒菸人數,而我們無菸醫院推動小組也衷心希望本院無菸醫院的政策能深植大家的心中,讓每位員工都是我們吸菸稽核小組的成員,主動勸導民眾勿於院區內吸菸,因為「無菸醫院」未來仍需依賴大家一起營造及維持,並共創一個無菸害的優質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