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醫醫療照護體系發展之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

林志隆 前主任秘書

btn_pdf

本校服務社會之精神,在本校創校初期即已奠定,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即以身作則,帶領著教師與學生深入到山區偏鄉,深入了解在地需求,除了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之外,1958年起「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的開設,更用心研究當地民眾所面臨到的醫療問題及解決方法,同時也將這些研究的成果,用於人才培育的教學課程當中。目前高醫醫療照護體系,包括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1957年,1,668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自1998年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496床)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自2010年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430床)。

奠基於過去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15年有成之豐富經驗與成效,本校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大同醫院3年卓然有成,具體實踐「優質醫療、健康社區」的使命。2003年SARS後,劉校長當時擔任高醫策略聯盟召集人,規劃建置高醫醫療體系,有系統規畫對外支援。整體性協助署立旗山醫院與署立屏東醫院醫療,落實在地化醫療政策。其後,支援署立恆春醫院以提升屏南地區急重症醫療,深受衛生署及民眾肯定。

時至今日,總計專任支援13家醫院、門診手術49家醫院與急診13家醫院,山地偏遠地區支援有桃源區、那瑪夏區、茂林區與牡丹區,社區醫療群共3群19家診所。為雙向轉診醫療及緊急醫療處置,成立遠距健康照護中心,聯結各縣市合作醫療機構家數53家。秉持這樣的教育精神與理念, 持續的「山地鄉巡迴醫療」與「索羅門的醫療援外服務」等,都是本校「仁醫」教育精神的具體展現,也深深影響了本校的師生。自創校以來,已培育出了26位的醫療奉獻獎得主。

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承接與推動高醫醫療照護體系之發展,旗津醫院ROT案本校取得第一優先議約權,目前已經完成議約,預定今年九月正式營運。旗津是台灣醫療服務與醫療教育的誕生地與世界熱帶醫學文明的發源地,更是台灣醫學教育及醫療從業者尋根之地。

高醫大身為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醫學大學,同時也是旗津區所屬城市高雄市唯一的一所醫學大學,應當效法馬雅各醫師、萬巴德醫師兄弟等先賢,以旗津島為根據地,結合歷年來高醫大附設及附屬醫療作業機構的醫療教育資源及對於該地區居民的醫療服務經驗,在地建構起一個具有「教學、研究以及服務」的醫學教育生態系統(Health Education Eco-system),進而提升我國未來在「老人醫學」教育、研究與服務等相關領域的進步,這是此次高醫大爭取旗津醫院委託經營的主要目的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長期照護人才急速需求,高醫大除了開發長照學程、老人學程外,也增設長期照護碩士學程與建構智慧長期照護平台與學程。為提供本校長照相關系所師生的教學研究,及善盡高醫大之社會責任,高醫大決議增設長期照護機構。

爭取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興建案起於,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2年8月28蒞臨本校附院參訪,汲取本校經營高雄市立小港與大同醫院之經驗。102年10月12至13日之102學年度高醫醫療照護體系主管共識營,研議進軍北上。半年前,在本校董事會鼓勵與高醫校友的支持下,一校三院啟動了新北市土城醫院專案小組。

新北市土城醫院BOT案是我們的一個重大挑戰,其他有意願的機構皆已經準備近兩年,我們醫療體系啟動很晚,雖然明知路難行,高醫人勇敢參與嘗試,邁出了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積極合作之後往北的更大視野。102年11月26日本校即拜會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表達有意爭取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興建營運暨移轉案(BOT)之意願。

隨即於102年11月起,多次北上與北區校友會及土城區區長商討並交換意見。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與溝通會也召開數十次會議,並成立土城醫院規劃委員會及各工作小組,又再一次發揮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之功能—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興建營運暨移轉案之規劃。

在校院同舟共濟努力下,本校之申請案雖然並未獲評審之青睞;但我們因此獲得寶貴之團隊經驗,並進行校院之虛心檢討。如同校院首長立即發出「齊奮起 高醫人 」之文中勉勵大家的話: 「我們醫療體系啟動很晚,雖然明知路難行,高醫人勇敢參與嘗試,邁出了與彰基積極合作之後往北的更大視野。在這個過程裡,迅速累積許多不同的經驗,顯然我們過去引以為榮的OT及ROT經驗,在面對BOT案時是不足的;但是透過這個土城醫院BOT案的挑戰,高醫的知識庫裡又增添了一項重要資產、累積了重要經驗。未來在台灣仍有其他BOT案的機會,我們將於適當時機能有較充分的準備再次參與。」

60年前,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教授南下高雄,與在地的前高雄市長陳啟川先生,在一片水田中播撒下醫學教育種子,如今枝葉茂盛、繁花錦簇,培育近4萬名醫學精英,蔚為國用乃及五大洲。今日,我們承襲開拓創新與奉獻關懷的精神,以高雄市立小港醫院(OT)及高雄市立大同醫院(ROT)受委託經營成功的經驗與成效,期許能秉持深耕本土的誠心與履新務實的經營理念,以高醫體系的醫療專業與管理效率,獲得社會大眾的信任支持,充分體現國際一流醫學大學的願景。

打造醫學科技人文的土城醫院案雖戛然而止,高醫人絕不輕言放棄各項對外拓展之機會。仍立足於堅實的基礎上,以團隊合作累積的經驗與資產,探討組織結構和管理效率,設立各階段檢討及調整目標,前瞻規劃並創造未來無限的可能。未來的努力方向包括海外部份如馬來西亞醫院合作案,與北部天成醫院建教合作案的深化,未來爭取申請蘆洲醫院興建營運移轉(ROT)案。另外長照部分,人慈人愛長照計畫已經報教育部審議。

在慶賀「昂首六十,璀璨高醫」之際,繼「同舟共濟之小港醫院」,接著「大家同心之大同醫院」,與「齊心齊力之旗津醫院」,到眾志成城之醫療照護網絡拓展,再創高醫體系之經典風華。

最後以高醫校歌互勉之!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齊為大眾保健康
不懼風暴不畏炎陽,像參天的大王椰
奉獻愛心服務人類,譽滿杏林永芬芳
高醫人,齊奮起! 高醫人,齊奮起!
為今日的成就歡呼,向明日的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