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學習!翻轉教室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柯宜岑

btn_pdf

  • 何為翻轉教室

由於數位學習的普及,翻轉教室因科技工具進步為近年來教學模式上的重大變革,翻轉課堂的概念起源於2007年美國一所高中的化學老師,為解決學生缺課而無法完整學習的情形,開始將簡報講解等錄製課程內容上傳至Youtube網站供學生自我學習;逐漸改變學習模式:學生先於家中自學上線觀看課程影片,再到課堂中與老師及同學互動、完成作業並解答觀看課程影片中的問題,不僅解決了課堂中時間不足問題,也獲得較好學習成效,這種學習方式,稱之為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

  • 翻轉之優勢

教師將教學內容錄製成影片,學習者在觀看時可以暫停、重播,甚至找到自己需要學習的部分再開始看起,就好比一對一的學習,你不必在乎同學的瞌睡蟲影響你上課,或這個課程單元需要老師多講幾次,一切都由你自己決定!當然,看課程影片還是會有不了解的地方,或需要操作及練習的時候;相同的課程影片對於學習對象程度也有一定的差異性,要如何因材施教?又如何讓學生有自主學習之動機?然而,良好的運用科技工具與教學活動設計、實體授課差異性就成為此學習模式之一大課題。

  • 翻轉之講座

    103年5月23日  數位課程前的暖身操! <翻轉教室>

本中心為推廣不同之教學方式,透過數位教學系列系列講座,推廣教師對於數位教學之了解,並以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為目標,由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實踐數位教學方式結合實體課程;舉辦此講座,藉由講師對翻轉教室經驗分享傳授區域學校教師翻轉教室之學習活動設計與傳統授課教學模式之差異性,並以實際案例分享教師實踐翻轉教室教學模式,將課程目標、教學活動與學習評量相互銜接設計,達到更優質之教學成效。

因此配合教育部102年度第3期獎勵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教學效能深耕精實計畫」與主軸七「區域共融適性啟航計畫」、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規劃辦理此翻轉教室經驗分享講座,本次講座共計約124人參與,其中校外教師為21位。本次專題講座邀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年興主講,陳教授不僅為數位學習專家,也擁有相當豐富的翻轉教室教學經驗,帶給教師們不同的教學分享體驗。

講師首先就舉例此講座已實際運用「C-R-C」觀念的運用告知學習者,並強調他的翻轉教室觀念是以一次上課使用「六個教室」為主軸做延伸,如何運用網路上多元環境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給學生更是本講座的分享重點。

陳教授分享他的教學經驗,強調無縫整合的學習是相當重要的,翻轉教室的教學方式適合各種多元教學的課程類型,如大小班教學、語言課程、實習課程、實作課程…等,使實體課程學習增加彈性學習的時間與討論。並說明同步與非同步教學之間的互補性,因此,同步與非同步之混成式學習會有更好學習成效;並可藉由同步教學時進行課堂問題提問並不影響教師的教學,學生也可以馬上提問,老師在教學告一段落後馬上回應學生提出的問題來進行討論,同時在不同的裝置及環境呈現不同的行動教室,落實「六個教室」的教學理念,提升教學成效。

此外,傳統教學與現今演變的資訊環境,對教學方式也有很大的影響,教學與學習無所不在,雖教師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不同以往的教學方式與環境,習慣於善用科技,但多方了解行動裝置功能,對教學有非常大的幫助,如Facebook、Line、Wechat等,都可以用於行動教學之教室。

陳教授更傳授如何正確使用工具來進行同步教學方式及其注意事項,亦分享善用雲端教學方式,分享各階段不同方向之翻轉教室教學技巧與經驗分享;更帶入學生學習態度考量如何加入數位化教學模式,建立教師教學之輔導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