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創傷醫療能力 成立顯微手術團隊

小港醫院骨科  傅尹志主任

 btn_pdf

小港醫院因鄰近大小工業廠房林立,同時區內的勞工人數不少,因此工業傷害必定時有所聞,再加上小港地區貨櫃車來往頻繁,嚴重之車禍相對頻繁,小港醫院常常可發現手指因機械操作不慎之截斷傷,及下肢車禍造成之斷肢,在往常,因為人力不足無法立刻處理必需常常後送高醫造成醫療延誤或者病人照顧不便,因此在小港醫院組成一個24小時待命之顯微手術團隊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因此在院長的促成之下成立了跨科之顯微團隊為小港地區甚至是南台灣或離島地區之居民提供完善及時之服務。

此醫療團隊由骨科及整型外科四位醫師所組成,每位醫師皆有顯微手術多年經驗,因此24小時都有主治醫師輪值,提供緊急顯微手術並且因跨科之合作可提供骨科、整型外科共同服務,使病患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而且為了能使病人手術能有充分的休息及照護,將要成立顯微加護病房,這將是南台灣之首創,也將使病人能夠有更好的預後。

但在小港醫院提供堅強後盾的同時,斷肢的保存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若能好好的處理斷肢有時候能爭取更多的時間使手術能進行順利,那要如何保存斷肢後送醫院呢?一般我們可使用乾淨之紗布或手帕以生理食鹽水潤濕在用來包覆斷肢,再放入乾淨之塑膠袋密封,最後放入有冰塊之冰水中降溫後送,一般可延長24~36小時之手術時間,我們曾經有澎湖之小朋友手指截斷後,保存良好後送手術後存活之經驗。至於斷然只要用彈繃壓迫止血即可,若是使用止血帶則記得每15分鐘必需放鬆一下,以免缺血太久而組織壞死。有些人質疑手術後是否會恢復其功能,這則必須視受傷的程度而定,如果是單純的切割傷而且是末端截肢應可恢復至九成以上(如圖所示)。如果是多指且壓碎傷那可能需分次手術,先救活斷肢且避免感染,等到斷肢存活且穩定下來後(約需三、四個月)再進行肌腱移植或放鬆手術,至於前臂或上臂斷肢則必須多次肌腱轉移神經縫合及重建手術,但亦可恢復至可用功能。因此一旦受傷後,應該送至有豐富經驗的醫院,期盼手術後能恢復至最佳功能。當然,要能存活且恢復功能也需患者的配合,例如手術後必須禁菸酒及咖啡、茶等刺激性食物且保持患肢溫暖,術後一段時間必須開始積極復健,才不會導致關節僵直。

各位親愛的鄉親,希望在工作時大家能小心工安,若不幸發生工作傷害,若能正確的處理再加上醫院之堅強後盾可提供病人最佳的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