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六十 璀璨高醫

秘書室整理

btn_pdf

 

今年本校將歡喜迎接六十週年校慶,歷經一甲子的光陰,在這歷史性的時刻,邀請所有海內外高醫人,共同慶祝高醫六十歲生日。

高醫大六十週年校慶規劃一系列精彩活動,有健康路跑、國際研討會、學術演講、慈善音樂會、才藝展覽、校慶典禮…等各項慶祝活動;今年首次於校慶典禮前(10月12日,星期日),籌辦「校友逢時(十)重聚」活動,邀請各系所畢業屆滿10年、20年、30年、40年、50年之校友返校聚會聯誼活動,讓海內外的校友能藉此機會重聚,探望老師、看看母校的成長,再次重溫高醫求學時美好回憶。

高醫大在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校友及熱心企業的扶持,培育社會具競爭力人才,也讓校園更為國際化與多元化、更加追求學術卓越化。

一甲子 60年,是一個循環,一個新的開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就像這次校慶的主題一樣,期待高醫大再次寫下璀璨的一甲子。

焦點活動介紹

  • 校慶百人排字 (I KMU 六十)

在今年畢業典禮的時刻,為使學生有參與校慶慶祝活動的機會,本校學務處特別規劃『 I ♡ KMU六十』人字幕活動,邀請102學年度畢業生,於畢業典禮前完成人字幕排列及拍攝。

人字幕排列活動前,多位同仁先行於操場進行字幕畫線,以利當天人字幕排列的進行。然而天氣不作美,不穩的氣候時雨時晴,工作同仁一起辛苦規劃的石灰線因一場大雨化為烏有,參與工作的同仁只好重新畫線,直到活動前一天晚間七點半左右才完成所有佈置工作。參與的同仁也祈求拍攝當日能陽光普照、工作順利。

天佑高醫,隔天,人字幕排列拍攝時天氣晴朗,在本校300多位應屆畢業生與諸多工作同仁的協助引導下,共同譜出熱愛高醫、慶祝高醫六十週年校慶的熱情,應屆畢業生也為母校及自己留下歷史鏡頭畫面。

  • 文史紀念刊物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回首高醫一甲子前的校園風光,優美而古拙的舊三棟,空曠的操場上放牧著牛羊,四周盡是綠油油的稻穗與田埂。入夜之後螢火點點,有一股令人馨怡寧靜之感,也讓由此孕育而出的高醫人,總有訴說不完的故事與回憶。

回想創校時的篳路藍縷,直到今日,本校的發展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將這段彌足珍貴的校史紀錄下來,作為高醫一甲子的時代見證,校史的整理及編纂顯得格外重要。為求完整記錄本校六十年來的人事物,並兼顧客觀記述與感性敘述,經過六十週年校慶文史編輯委員會開會討論後,決定以三大冊分門別類呈現,以不同風貌寫下本校的歷史風華。其一為「耆年韶光:高醫甲子史話」,深入考證並脈絡分明標誌出本校各時期發展的重要歷史足跡。其二為「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藉由實際採訪本校百餘位典範人物,特別是本校歷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傑出校友與榮譽校友等之事蹟,勾勒出更多元面向的高醫歷史、醫學教育與社會貢獻的成就,塑造本校榮光。其三為「歲月風華:高醫歷史圖說」,蒐集本校創校以來相關影像照片,並以圖像照片之編輯為主,文字說明為輔,透過一張張生動的照片,為本校歷史留下一段段精彩的印記。

六十週年校慶紀念專刊編輯工作,動員龐大的人力及物力,無論是校史整理編纂、典範人物的採訪及歷史照片的蒐集等,各項作業費時繁瑣,目前已在緊鑼密鼓進行最後的定稿。這套刊物不僅是本校的成長紀錄,更是高醫人溫暖的記憶,同時也是歡慶高醫走過甲子歲月最有紀念性的生日禮物。

  • 六十週年紀念品

為慶祝本校六十週年生日,除了一系列活動的辦理之外,也特別製作精緻紀念品,做為校慶紀念的禮物。校慶紀念品將呈現高醫一甲子風華,展現高醫醫學教育核心價值,精選創校六十年來校園歷史人文景觀照片,呈現在紀念品的設計元素上。其中撲克牌紀念品更是以六十週年校慶LOGO及SLOGAN得獎作品做為設計元素,輔以五十二張校園人文建築等歷史鏡頭做為撲克牌圖樣,相片區分四大主題,分別為校園建築、服務研究、人文活動、校園景觀等,完整呈現高雄醫學大學創校六十週年來莘莘學子走過的歷史痕跡。而其他六十週年校慶紀念品將分別製作,以校園景觀為主題的明信片、帽子、證件伸縮扣、隨身碟、鑰匙圈,以及紀念外套、衣服等,提供回到母校的校友在新創的紀念品中尋找昔日的校園記憶。

  • 校友逢時(十)重聚活動

本校創校至今,已培育出近四萬名校友,遍佈於產、官、學各界,在所有教職員工生共同奮鬥及校友的支持之下,逐步成為「亞洲頂尖、世界一流醫學大學」。今年特於校慶典禮前(10月12日,星期日)籌辦「逢時(十)重聚」活動,擴大邀請各系所畢業校友返校聚會、聯誼及聆聽校友音樂會,同時也讓海內外校友藉此機會敘舊寒喧、探望老師、看看母校的成長,重溫高醫求學時的美好回憶。

創校60年來能夠茁壯踏實,實屬不易,無論國內外、不分舊枝新葉,時時刻刻關注母校,也為母校增添許多助益。在六十週年校慶同時,我們要號召高醫大所有校友,永續傳承創校精神,傾力協助母校、提供更多成長的動力。我們也衷心地期待校友在六十週年校慶時刻重返母校參與60週年「逢時(十)重聚」活動,見證這留下歷史的一頁。

  • 校慶典禮及創意校園市集

10月16日是創校紀念日,依循往例將舉辦盛大的慶祝典禮,邀請海內外貴賓一起分享高醫大的成長。會中表揚研究傑出與教學、輔導優良的教師們,鼓勵及感謝其致力於學術、教育、學生輔導工作的熱忱。典禮中也特別感謝校友及企業界人士的捐資興學,才能使得高醫大持續的進步與成長,企業人士及校友們著實功不可沒。

當日,學務處也將結合舉辦校慶園遊會方式帶動全校校慶活動熱鬧氣氛,藉此活動宣傳校園人文之美、促進全校教職員工生之情感交流,同時結合周邊社區的資源,促進本校與附近社區居民之互動。這次校慶園遊會將開放給全校教職員工生及公益團體設攤,整個園遊會攤位共分為四區,包括:

  1. 美食遊藝區:呈現高雄地區特色美食及小型趣味活動,有得吃又有得玩。
  2. 文創百貨區:提供多類型創意商品及生活百貨,豐富生活。
  3. 跳蚤市場區:鼓勵大家釋出二手用品交流,響應環保生活。
  4. 創業發表區:由本校師生展出個人或團隊發明,並設有體驗區讓參與者仿效學習。
  • 學術研討會

本校「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將在今年10月17及18兩日在國研大樓會議中心舉辦「2014 傳染病與癌症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會議主要是探討與癌症相關的傳染病及其致癌機制。感謝科技部的補助,本會邀請該領域多位重量級人物蒞臨演講,包括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Harald zur Hausen教授、愛滋病權威何大一院士、美國哈佛大學Myron Essex教授、美國國衛院 Vineet N. KewalRamani教授、美國霍普金斯大學Jonathan Powell教授、德國科隆大學Herbert Pfister教授、及國衛院龔行健院長。此外,多位「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的成員及國內知名學者也將共襄盛舉,發表最新的論文。

由過去研究得知,大約有20%的癌症與傳染病有關。病毒與細菌都可能是危險因子,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慢性發炎可能導致肝癌。B型肝炎病毒感染得到肝癌的風險提高200倍。HIV感染的患者由於免疫失調,獲得癌症的機率也增高。子宮頸癌可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胃癌的發生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的慢性發炎有密切關聯。本研討會將針對以上主題加以探討。值得一提的是,本研討會設有壁報展示區,歡迎國內外學者投稿,前三名的壁報並有獎金,希望透過國際學術交流,啟發學者及年輕研究人員對癌症相關的傳染病及其所引起的癌症產生興趣,嘗試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提升我國傳染病與癌症研究水準與競爭力。會議相關資訊請上網 http://cicar.kmu.edu.tw/index.php/icidc-2014,或搜尋CICAR。

校慶系列活動之多元、多樣性難以完全概述,本校從年初即展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學術活動、大型健康路跑活動、社團藝文等相關活動辦理,未來將陸續安排更精彩豐富的活動,號召所有高醫人共同參與,"逗陣"慶賀高醫創校六十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