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勉勵六十週年畢業生

劉景寬 校長

 btn_pdf

燦爛的陽光欣然照耀六十年歷史的高醫大校園,在莊嚴而溫馨的畢業典禮上,學士班1,272名新的學士,334名碩士,39名博士,在今年度順利獲得高醫大的畢業證書,其中也包括15名外國學生,他們是11名甘比亞專班的學生、史瓦濟蘭碩士班學生一名、以及來自印度兩名的博士,共1,654名同學於本校六十周年校慶之際完成學業,別具意義。學校不僅重視同學在校的成長,同時重視同學畢業後在全台灣乃至世界的發展,希望畢業生走出校門,成為優秀的校友,也展現高雄醫學大學擁抱台灣,貢獻世界的使命。

台灣是個海洋國家,具有航向世界的國際觀與原創精神,高醫大要將醫學教育、研究與醫療服務推向國際化。高雄市,是西方醫學進入台灣的港口,本校的創辦,承襲了這樣的地理區位與歷史脈絡。1865年,馬雅各醫師和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醫師等,先後在旗津看診,並開辦了醫院和醫學校,這是西方醫學在台灣的起點,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帶來了醫療奉獻的精神。

本校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在六十年前建立了本校,創校目標除了提供醫療與強調研究與教學之外,也重視偏遠地區的醫療奉獻,當時杜校長並親自帶領山地醫療服務。迄今,高醫大所培育出來的三萬多名校友,不只貢獻台灣社會,並且分布於歐美、日本各國,貢獻卓著。

就像今年畢業典禮邀請特別演講的魏福全校友,即是非常傑出的整型重建外科巨擘,也是國內第一位外科學的中研院院士,其學術聲望備受國際肯定,名列近代「整形外科發展史上20位手術研發創新者」之一,曾獲選世界重建顯微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是世界頂尖顯微重建手術權威。魏福全校友的成就就是高醫人「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精神的體現與成就典範,母校以他為榮!

近年,高醫大同學們在校內外的表現是十分突出的。年年獲得全國性學生社團特優獎項,高醫學生會更獲得今年度全校性自治團體全國成果競賽的第一名;我們的各項體育社團在全國醫學盃裡面是有名的黑(皮膚)衫軍;合唱、聲樂、弦樂、管樂等文藝社團也是全國優勝。

社團不僅在國內大專院校赫赫有名,更有揚名國內外的高醫學生志工服務,不論是在台灣的山地醫療,還是足跡遍佈馬拉威、印度、印尼、索羅門群島的海外醫療志工服務,屢屢獲獎;同學的團隊合作與服務奉獻的精神,充分展現於此。在研究與產學發展方面,我們大學部與研究所同學,參加各學會研究競賽都有很好的成果,參與產學研發之國家創新獎及戰國策全國創意、創業競賽,持續兩年都獲得冠軍。

我們也努力持續營造優良的教學環境,讓同學們能於在學期間擁有「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的能力基礎。本校是教育部認定的「教卓典範大學」,全國僅有五所大學榮獲核定四年獎助經費,本校是其中之一,能獲得高度肯定,是因為本校強調「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的教學卓越目標,以因應國人健康與醫療需求,提供國家重點產業人才之需並緊扣政府強調人才培育政策。

除了專業能力外,學校已經全面推展書院教育來培養學生通識素養與軟實力,這也是全國校院首次將大一新生全數納入書院教育的工程,藉此培育兼備科學能力、人文內涵與公民素養的高醫人。這些素養與軟實力都是離開校園後,除了專業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成功因素。目前仍繼續努力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習成效,促使卓越教學永續經營,躍升為東南亞醫療專業人才培育重鎮,協助學生職涯無縫接軌提升就業競爭力等。

為了深化研究,朝向邁入世界五百大,學校全力強化校內外跨領域研究,除了持續推動環境醫學及熱帶醫學研究外,也整合一校三院研究與臨床資源,設立重要校級頂尖研究中心,如:「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血脂質生科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及「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發中心」等,並且邀請國內外頂尖專家學者指導。也藉著校際間學術研究的策略聯盟來有效整合資源,如與中山大學二校攻頂策略聯盟、又與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及陽明大學等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另為促進醫療教育及研究合作,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奇美醫院簽訂更緊密合作合約;並與學研機構如金屬工業中心、工研院進行實質交流合作,期許藉由校內外資源共享以達到事倍功半的目的。

學校也持續努力打造一個國際化的校園,培養本校師生具備國際移動力,加強國際學術合作。除了積極強化姐妹校交流與實質合作關係,新增海外合作學校是重點工作之一。今年度已經完成了拜訪哈佛大學的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助理院長,及麻省總醫院心血管科主任等討論雙方合作,拓展與馬里蘭州高等教育及與佛羅里達州高等教育單位研議雙學位及合作案。在亞澳與歐洲方面,與國立索羅門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德國科隆大學及澳洲Griffin大學簽立雙方合作合約。

在這些國際合作工作上,獲得許多海外校友之支援與協助,感謝美國與日本校友會、去年與今年拓展成立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澳洲校友會。本校以醫學大學之社會責任,將持續擴大醫療版圖並深化優質服務,進軍長期照護系統;迎向國際潮流推展產學合作,成立創投或校產企業;提昇世界排名,增強國際能見度。

畢業生走出校門後就是高醫大的校友,正如重視同學在校的成長一般,本校同時重視高醫大校友在全國乃至世界的發展。今天,是台灣社會風起雲湧的時代,我們清晰地體認到青年學子的創造力與爆發力,足以展現無限的能量。這一代的青年學生成長於民主自由的時代,能獲得開放進步的教育,也展現成熟理性並有批判力的思維,與果決的行動力。只要有勇氣與努力,不畏懼任何挑戰,新一輩高醫人的成就將有無限可能!

高雄醫學大學創校迄今即將邁入一甲子,在此一重要的時刻,期許今年的畢業生與所有高醫人,抱持奮鬥不懈的態度和認真樸實的價值去面對所有的困境與挑戰,堅持理想、實踐夢想、服務社會、提昇台灣整體價值。並記得「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讓高雄醫學大學開創新局,永續發展,並成為亞洲頂尖大學、國際一流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