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畢業典禮紀實

秘書室公關組/王之青

btn_pdf

本校102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7日(六)上午假綜合集會場盛大舉辦,共有1600多位畢業生齊聚一堂,在全校師長與學弟妹、以及魏福全院士、陳田植董事長、陳建志董事、許勝雄顧問、連熙隆顧問、中選會張博雅主委、高苑科技大學曾燦燈校長以及衛生局何啟功局長等貴賓的祝福下步出校園。

一掃連日陰霾,燦爛的陽光照著六十年歷史的高醫大校園,劉景寬校長與三位副校長與各院院長、師長帶領畢業生校園巡禮,穿縮在舊棟與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之間再回到史懷哲大道,進到大家俗稱的風雨球場(綜合集會場),隨著巡禮腳步,每一處的校園記憶逐漸被喚醒。校園中盡是學子掩不住笑意地飛舞留影,滿溢著學成歡樂的笑聲與學弟妹的祝福,鮮明的畢業典禮布條飄揚宣告著:「今天,我們畢業了」。

劉景寬校長致詞時以「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的精神來期許畢業生,學校不僅重視同學在校的成長,同時重視校友在全國乃至世界的發展,希望畢業生走出校門,成為校友,也展現高雄醫學大學擁抱台灣,貢獻台灣的決心。

陳田植董事長的致詞向畢業生說聲恭喜,也向家長、老師說一聲辛苦!勉勵學子今後擁有「高醫畢業」的身份,要更加謙虛學習,努力經營自己,找到對生命的感動,對人生的熱情,並把專業貢獻給社會、國家和世界。並送一句箴言給畢業生: ”Destiny is not a matter of chance. It is a matter of choice.”,希望這在學子的人生每一階段都受用,因為每一位都會是高醫永遠的驕傲。

校友總會蘇榮茂理事長致詞:提醒學子常思學校是從初始兩層樓的舊三棟,到今天有一校三院,校區院區中大樓駐立,一切成果得來不易,期許學子畢業後以「一日高醫人,終身高醫人」為榮,不忘校友責任在社會發揮所長,讓母校日後也能以校友為傲。

今年是創校滿六十周年,也是創學以來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校方特別邀請中研院魏福全院士蒞臨典禮為學生致詞祝福,並頒贈名譽博士學位。魏院士以其成長學習的歷程來期許畢業同學應發揮自己的潛力,保持樂觀的態度,為自己打造一條康莊大道。

魏福全院士是本校第13屆醫學系畢業校友、也是第6屆國內學術類傑出校友,在2012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第29屆院士,也是中研院第一位擁有外科醫師身分的院士。魏院士是著名的整形外科顯微重建手術權威,其學術聲望備受國際肯定,名列近代「整形外科發展史上20位手術研發創新者」之一,曾獲選世界重建顯微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是屬於世界級顯微重建手術權威。也曾擔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整形外科顯微手術研究員以及美國路易維爾大學手外科顯微手術研究員,發表相關學術研究論文超過四百餘篇。

今年的畢業生包括了11位甘比亞專班的學生、1位史瓦濟蘭碩士班學生、以及2位來自印度的博士生,皆在高醫大六十周年校慶之際完成學業,別具意義。總計,今年畢業人數1,654人,包括學士班1,272人(含大學部、二年制在職專班、醫檢學程),碩士班334人,博士班39人。

102學年度畢業典禮魏福全院士致詞摘錄

敬愛的陳董事長、劉校長、各位董事、中選會張主任委員、各位傑出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即將畢業的學弟學妹們早:

首先我要在這個場合祝賀我的學弟學妹們:大家今天完成了一生中學業裡最重要的基礎。因為母校給我的良好基礎,讓我可以在往後行醫的日子裡,用這種科學方法進行研究,而終獲一點成就。

醫學系畢業服完兵役後在母校附設醫院外科擔任第一年的住院醫師時,由於當時非常佩服把整形外科技術傳到台灣的羅慧夫醫師,所以我依依不捨地離開母校,到台北馬偕醫院、長庚醫院追隨,之後並在他的鼓勵和引薦下,前住加拿大跟美國接受專業重建顯微手術的訓練。直到1981年初回國後,就開始長達33年的重建整型外科生涯,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利用顯微鏡進行顯微重建手術。

這30多年來,我經歷過許多有利的外部條件。第一個訓練是我剛開始學會技術回來時,正好是這項專業萌芽之時;第二是當時台灣工商起飛,工安不足且交通事故多,所以有很多手部、下肢外傷患者,這是我所學的顯微手術能夠發揮的最大功能處;第三,勞保的實施讓病人可以安心就醫;第四,有上級適時的大力支持,給我所要求24床的加護病房。因此,在1981年到1990年初期間累積非常多臨床經驗,我發現不僅重建顯微中心服務量和種類已遠遠超過世界各大顯微中心,研究和教學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來台接受訓練的國外研究員和訪問學者返回國家為其國人服務,也同時在很多國際場合上替台灣發聲,提高了台灣的尖端醫學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我是第一位外科背景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這件事鼓勵大家:魏福全除了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的學位之外,沒有什麼其他進修學歷,他可以達到,大家還有什麼不能達到的呢?我也分析自己能當選的原因:

第一個機會:因為強調轉譯(Translation Research),才有我利用一般最基礎的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以及生物力學,得出研究發展出重建顯微手術的學理跟技術。第二個機會:國際化顯得世界排名(ranking)的重要性提高,在專業領域裡面,能夠在世界上排名於前,努力就會被看到,加上掌握趨勢,機會就自然來臨。

此外,跟大家分享:成功的時候很高興,但是失敗的時候也要樂觀地去看待它,從失敗的地方發憤圖強,把悲憤化成力量;同時,每三至五年設定一個目標,達成後又不斷超越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高雄醫學院是我的母校,在我當選院士的時候,第一個給我最溫暖祝福的也都是來自母校的同學、校長,所以我滿心感激,以後如果能夠有機會替母校服務我一定盡其所能。最後,祝賀同學們鵬程萬里,心想事成,也祝賀母校不僅立足高屏,而且要跨過濁水溪、跨過淡水河,然後也希望母校不只在教學方面能夠繼續有所斬獲,也希望在學術方面能夠有更好的成績,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