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圓病房十週年 感動與共十週年

附設醫院心圓病房 陳虹錚護理長

btn_pdf

 

隨著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在民國89年通過,近幾年,台灣安寧緩和醫療逐漸植入民眾的心中。高醫心圓病房因應南台灣末期病人的需求在93年6月成立,從10床開始,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的累積照護經驗,擴展至20床,今年剛好滿十週年了!回首這十年來,疾病苦痛、死別難捨,種種的人間溫情在病房每個角落反覆的上演。也因如此,感謝許多病人及家屬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老師,以自身感受疾病的折磨,讓我們預見許多未來人生的範本。

在安寧療護中,強調四全照護—全人、全家、全隊及全程,我們將這樣的理念帶入臨床照護之中,以安寧共同照護、心圓病房、安寧居家串聯,參與病人從診斷開始及疾病治療的過程,還包含出院的後續服務,以及病人往生之後遺族的哀傷輔導,提供連續性護理。高醫心圓病房安寧團隊,除了醫護人員外,還包含宗教師、心理師、社工師、及志工,展現全隊服務精神。以靜心圓滿的服務精神,融入平時的照護,希望能盡力滿足病人及案家的期待與需求,無微不至的協助達到生死無憾的「圓滿」意境。

在心圓病房,約有28.7﹪的病人是為有傷口的病人,傷口除了末期病人因瘦弱、惡病質及長期臥床容易發生的壓瘡傷口之外,還有一大部分的病人是因癌細胞浸潤、擴散而產生的腫瘤傷口。腫瘤傷口會隨著疾病的進行而逐漸惡化,容易出現惡臭及滲液,病人常因此而拒絕外出。但是,在高醫心圓病房,醫護人員會每日細心評估,依傷口狀況調整換藥方式、搭配精油使用,使傷口維持清潔、乾燥,有效降低異味與改善外觀,使病人願意離開病室,與人群接觸。因為我們知道,傷口不僅僅是生理的問題,其實更是會對病人心理產生莫大的影響。而我們雖然在病人生命的終站才服務到病人,但是並不會漠視他的傷口,還是會積極的介入及處理。這就是高醫心圓病房這十年來最大的特色之一。

在心圓病房裡,還有許多的感動與圓滿。陳先生出生於澎湖,一生熱愛海洋,他還是帆船俱樂部的會長;事業有成的他,因為懷念故鄉的純樸景色,又有感於澎湖已被過度開發,所以長年居住於與童年時故鄉相似的菲律賓長灘島。55歲時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末期,他希望改採安寧療護方式,於是我們便這樣認識了他。團隊成員常常看他眉宇間透露出些許感傷;原來,長灘島宛如他的第2故鄉,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再回到他思念的長灘島一看。當我們接收到這樣的訊息,便開始著手準備讓他回到長灘島的計畫。病人是使用嗎啡針劑控制疼痛,若要出國需帶足夠針劑及家人也要學會使用自控式儀器,因為了解到病人時日有限,還有末期病人出國手續須經過許多繁瑣的關卡及送件,團隊成員無不積極準備,快馬加鞭,與菲律賓當地的醫療部門、在台辦事處聯繫,也通報我國內政部、航警局以及航空公司。最終是完成病人的心願,雖然只短暫的停留在長灘島5天,但最後見到病人回到病房時那滿足的笑臉,團隊都感到十分的安慰。

今年9月,我們將這十年的感動集結成書,這其中包含成員在照顧病人的歷程中陪伴、圓夢及照料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例如志工自覺在心圓病房服務就像是當一顆糖,給病人一點甜,希望藉由他們的付出,讓病人苦痛的日子得到一點舒緩。護理人員自命為一個擺渡人,努力以最平穩的方式保護病人,在家屬的目光中將病人送到彼岸,使雙方能少一點掛慮,繼續走向各自以後的路。在安寧療護中,我們除了以四全照護的理念服務病人,最終還是希望在我們的陪伴下病人及家屬能圓滿的道歉、道謝、道愛及道別,達到內心的平靜。而心圓病房團隊會繼續努力往下一個十年邁進,以期服務更多的病人及家屬,在出生與死亡之間,走完人生的圓。

新影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