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家校友獲頒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名譽管理博士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 李成家董事長

btn_pdf

 

本校第八屆傑出校友、藥學系第十一屆─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因白手起家、創業有成,熱心公益、回饋社會,日前獲頒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名譽管理博士學位。

李成家民國37年出生於屏東東港,二十八歲時運用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創業貸款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曾獲第一屆青年創業楷模、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李國鼎管理獎章,以及經濟部最高榮譽─經濟專業獎章等殊榮。他以多角化經營策略,將事業版圖拓展到生技、生醫產業。他在名譽管理博士頒授典禮上以自身故事為範本,期許年輕人能「對未來不要怕,對過去不要後悔」,勇敢且踏實地追求夢想。

李成家大學時除了唸書外,也喜歡逛書店,對勵志書籍特別著迷,美國作家威廉戴路的《如何在四十歲以前成功》一書,更讓他在年輕時立定五個目標,分別是創業當老板、進修高階管理學程、當全國性工商團體理事長、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以及擔任中央民意代表。而今皆已達成,獲得北科大名譽管理博士則是他規劃之外的驚喜!

李成家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隨後以「美吾髮」品牌,行銷美髮、染髮、沐浴等產品,現今更建構完整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有美吾華(股票上市)、懷特生技新藥(股票上市)、安克生醫(股票上櫃)公司等。李成家表示一路走來,常遇過許多困難與挫折,但他「不怕問題,只怕不知道問題」,正向面對問題,進而不斷淬鍊出智慧。

李成家董事長在經營企業之餘,積極參與工商服務,不斷提出合宜合時之具體建議,並擔任工商界與政府之重要溝通橋樑。其傑出貢獻廣受各界肯定,除獲頒行政院經濟部最高榮譽之「經濟專業獎章」,還代表工商界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顧問等殊榮。李成家更創下唯一擔任過全國六大工商團體(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全國工業協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其中兩大工商團體理事長的記錄。

李成家表示,長期活躍於工商團體及成功經營與在高醫時積極參與社團有很大的關係。他大學時曾擔任乒乓球社社長、全校學生活動中心副總幹事,他說,超越科系的社團生活儼然是一個小型社會,讓他體會「一樣米養百樣人」,為了共同做好一件事,必須學會溝通、協調和適度妥協。他從社團生活中摸索出人際關係的奥妙,懂得用更開闊的心胸接納差異、整合意見,達成共同目標。

回想大學時期,高醫校風純樸、人情味濃厚,師生相處融洽,溫暖的記憶一直停留在李成家的腦海中,在高醫大的種種歷練對於他日後集合眾人之力,經營企業與維持良好人際關係,都有深遠的影響。

李成家也特別提出「一點點哲學」與高醫學子共勉,他說:「任何事只要多提早一點點、多忍耐一點點、多分享一點點,不要小看這一點點,長期累積下來對未來將產生深遠的影響。」還提醒大家注意「三氣」(即脾氣、傲氣、小氣)對人際關係的影響,這也很重要。

他勉勵年輕人,人生處處是機會,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處處有貴人,天無絕人之路。心存感恩,愈懂感恩的人,受益愈多。他說,人生就是角色扮演,「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數十年人生歷練讓他體會到,成功沒有捷徑、沒有速成,只有不斷學習,認真努力打拚,理想堅定、務實前進,只要起步永遠不嫌晚,只要肯努力,人生處處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