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二屆高醫書院院生

濟世書院 生活助理 莊家琪 書院助理 黃瓊瑤

btn_pdf

狄更斯在《雙城記》裡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省思想想,我們何不是待在這樣崩壞卻美好的時代?全球經濟一蹶不振,油電和百物上漲,股市狂跌,政府飽受抨擊,表面看來悲觀,但崩毀的背後不也隱藏著創造未來的生機嗎?我認為震盪是為了推翻舊有,創造機會。就像高醫書院,當學校決定將高醫書院改制為全校大一生都納入書院,雖然會歷經反對、抨擊的風聲來潮,但不也是為了蛻變成更優質的高醫書院而伴隨的震盪嗎?生在電子產品如此猖獗的世代,似乎我們都忘了,人跟人關係的珍貴,書院迎新溫馨的畫面讓我想念起人與人真實接觸後的溫度、指尖相觸後的電流與悸動。

  這是一個美好而燦爛的夜晚……

103年9月9日,1300名莘莘學子的心跳,以同樣的默契,歡欣著整個風雨球場,那晚,是讓院生第一次感受高醫書院熱情奔放的日子。

五大書院為了讓大一新生感受到書院的溫暖,各個書院無所不用其極地努力籌備活動、遊戲,期許大一新生在開學之初,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時,感受到有一群人為了他們而辛苦奔波的暖意。

濟世書院導師做了個搞笑的開場白後,透過小家介紹相聚,讓院生深切感受到”家”的意義,讓彼此感情升溫,增進情誼。懷愛書院的「懷愛say hi」的破冰活動,「蒙眼找隊友」遊戲讓院生之間產生革命情感。傳習書院舉辦了不打不相識的「躲避球賽」,以運動的力量讓大家打破僵局。日新書院則讓院生討論他們進入大學生活的第一場書院共學日活動-城市探索,讓院生直接感受「團隊」的重要。

103年9月10日的夜晚,高雄醫學大學的校園正在進行一項大工程。高醫書院就在今晚舉辦了一場盛大的饗宴-迎新共膳晚會,整個風雨球場1300多位第二屆書院生及書院導師們,全都席地而坐,會場洋溢著掌聲、笑聲、歡呼聲,讓高醫的校園增添了不少相惜與感恩的氛圍。

活動起初,一群活潑洋溢的生活助理,帶領著全校1300位新生朝著風雨球場會場前進。這群充滿熱情的生活助理,他們從共識營開始到現在,從陌生到熟悉,從相知到相惜,從此,不再只是個體,而是一個大家庭,把高醫書院當作個溫暖的家,書院導師和各位生活助理都是互相包容的家人。他們手牽著手繫起當初共有的初衷,惟願將書院的精神不朽的延續下去,與書院導師們共同撐起高醫書院,我們要一起創造未來。

這時,所有的書院師長們列隊舉起手,用掌心的溫度,迎接每一個年輕的手掌,那兩掌間的碰觸,是一種飲水思源的傳承,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熱切的企盼。

接下來我們看見院長劉景寬校長,執行長周逸衡人社院院長端起了盛滿食物的托盤,走到書院導師面前,親切感恩的謝謝書院師長的投入,接著書院導師也端起托盤,轉身感謝生活助理的共同付出,最後再由助理服務所有的新生,歡迎他們加入書院的大家庭,大家一同席地而坐,彼此話家常。聖經上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服務,一直都是件心甘情願而愉悅的美物,透過服務,能學習到謙卑、感恩,也能學習如何成為一位領袖,服務的美善讓我們心裡面曾有過階級的高牆倒下,使所有的人站在同一片大地,享受同等的尊重與關愛,體現無私的感恩與服務,我想,這就是高醫書院的核心價值:感恩、熱心、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的精神,在這皎月高掛,微風徐徐的夜晚中慢慢散開,大家同心的凝聚力圍繞著整個會場。

今晚的共膳晚會,在歡笑聲、驚呼聲中暫告一段落,高醫書院為我們帶來了不同的關懷,不同的用心,我們都感受到了那份情,真心的希望在往後的日子,仍然看見那樣強韌的傳承,永遠延續下去。

103年9月11日,在一個炎熱的下午時分,風雨球場進行一場群育活動,「時代巨輪」的團康遊戲讓大家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活動正式開始時,不管是書院導師、生活助理跟院生都抱著必勝的決心,加油聲此起彼落,熱鬧不斷,在分組進行競賽的狀況之下,院生、生活助理與書院導師藉由激烈地討論要如何讓輪軸皮帶移動更快且更流暢,進而感情更加融洽,且不論成敗,不論輸贏,「時代巨輪」轉出了朵朵笑靨,轉出了彼此信任的先河,每個人臉上的殷切與喜悅,那一顆想要與全體努力達成目標的決心,我感覺到了,也被深深的感動了,高醫書院團結和樂的氛圍,已經感染了全部人的心。

新生迎新週在時代巨輪下暫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各個書院將秉持著書院精神一同宣揚高醫書院六大核心理念:「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並且藉由各式各樣的共學日之中,讓院生從實作之中體會領悟,並且期許一年之後將會獲得煥然一新的自己。其實每個書院正在做得就是建構一幅充滿愛的地圖,從小愛做起,再漸漸地拓展到大愛,讓愛傳遞下去,彼此之間因為有這份愛而能讓關係聚攏得更緊密。

熱情、關懷-共膳迎新校長 送餐點給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