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

 秘書室 整理

btn_pdf

「一個城市的興起,需要偉大的設計師、需要高瞻遠矚的視野;  一個城市的重建,需要集體的意志、需要共同承擔的勇氣。」

7月31的深夜到8月1日的凌晨,是高雄市令人驚恐的夜晚,許多人徹夜未眠。前鎮區重大工安意外氣爆事件,造成近三百人的傷亡及人民財產損失。從當晚起,高醫校院立刻全力救災,高醫體系的附設醫院、大同醫院、小港醫院,和其他高雄市各大醫院同時發揮緊急與重症醫療專業救治病患;高醫師生也加入協助災民,以及後續的災後社會救助與心理復健工作。高醫體系同時發起捐款活動,盡我們的能力共同承擔這個城市的災難。

這個不幸的事件發生至今將近一個月,對於氣爆發生原因、災後重建與未來如何因應預防等問題,台灣各界陸續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作為高雄市的最高學府,切身經歷災難,高醫大與中山大學肩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挺身而出辦理學術研討會;希望經由客觀的、學術性的檢討與討論,為高雄市的重建提出正確的方向與可行的建言。

高雄醫學大學在一年半前與國立中山大學結盟成立「攻頂大學聯盟」,共同為兩校師生的教學與學術研究發展而努力。在氣爆災害發生後,兩校動員投入救災不遺餘力,並且積極探討高雄市民居住環境、健康安全與產業發展、經濟成長之間的互動關係,並尋求平衡與突破。因此,在8月29日兩校聯合舉辦「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了國內環境工程、化學工程、醫療復健以及社工心理等專業學者,針對化工災害預防、災後重建、災民身體傷害醫療以及心理重建等議題進行研討與座談。

高雄氣爆災害的發生,震驚了這個城市的居民,各界也再次檢視居住的生活環境與都市發展出現的利害關係。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建立完善的化學管線規劃、毒災預防、救災機制、重建機制、急重症醫療、災後醫療支援系統、預防醫學教育、改善工業環境對人民健康影響等,都是當務之急。高醫大將廣邀全國學術界,舉辦一系列的學術研討會。相信透過客觀的學術研討會,一定能夠凝聚共識,為高雄市以及許多工業城市提供未來都會發展、居住安全與民眾健康等層面之具體思考方向和實務策略。

DSC_0102 拷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