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醫院牙科的未來發展

旗津醫院牙科 許坤榮主任
btn_pdf

 

旗津地區民眾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相較於鄰近其他行政區,在醫療照護資源的獲得上,常顯得十分的不方便。在牙科醫療方面,雖然有幾家牙科診所可提供基層牙科醫療服務,然而,在進階整合型牙科醫療照護的需求上,常需要往返奔波於鄰近其他行政區的大型醫院才能獲得。而另一方面,旗津地區人口以高齡者、外籍配偶及勞工漁業人口比例最多,這些就醫人口在牙科醫療內容的需求上,均有其特殊性。鑑於此,旗津醫院牙科在各項軟硬體的規劃及未來的發展上,需有別於其他地區的不同考量。

短期發展目標:完成基礎牙科醫療軟硬體設置,穩定牙科醫療服務品質

旗津醫院牙科初期醫師陣容,是由一位專任主治醫師及三位來自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的兼任主治醫師所組成,每位醫師在牙科專業上均有多年豐富的經驗。醫療內容除了一般牙科外,更涵蓋了各式固定及活動假牙製作、人工植牙、牙周病(手術)治療、拔牙手術、全口重建、美容牙科、齒顎矯正及門診時間內的急診照會等項目,可滿足大部分旗津地區民眾進階型牙科醫療照護的需求。

在硬體設備方面,本科設有治療椅2部、數位化牙根尖X光機1部 、數位化全口環顎及斷層X光機1部,所有的X光影像均以PACS影像系統上傳高醫醫療體系各院區,除了旗津醫院院區內相關單位可讀取本科X光影像外,其他三院區(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及大同醫院)均可讀取。不僅增加了照會諮詢其他牙科專科醫師的方便性,有利於整合型牙科醫療照護的提供,也讓其他非牙科(如:急診、外科、耳鼻喉科醫師)醫師,在做相關傷病部位診斷時,多了一個可靠的工具,可有效減少旗津地區民眾因需轉診而往返奔波其他院區的情況,以期能在短期內達到牙科醫療在地化的目標。

中期發展目標: 增設牙科特別門診及建立社區牙科醫療照護能量

除了繼續完善各項軟硬體醫療設備外,將針對旗津地區人口的特殊性及相關業務的需求量,增設牙科特別門診,如:銀髮族牙科特別門診、懷孕婦女牙科特別門診、身心障礙者牙科特別門診及牙科門診戒菸服務。此外,為了更瞭解社區民眾的口腔照護需求,除積極配合醫院各項社區活動外,將尋求與附設醫院牙科部合作,申請牙科PGY訓練機構認證,引進年輕醫師投入社區活動,藉由年輕醫師的服務熱忱,活化社區牙科醫療照護的能量,以期能讓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散播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

長期發展目標:擴大重點需求項目發展

視政府與醫院的政策以及牙科在各方面的發展狀況,針對旗津地區,甚至鄰近行政區民眾的重點牙科醫療需求項目,引進更多牙科專科醫療人力,並擴大門診及社區服務能量,以建立完整性全人醫療能量,真正落實牙科醫療在地化的目標。本院郭昭宏院長指出:旗津醫院將會是一個小而美、小而精的標竿社區醫院。旗津醫院牙科的未來發展,也將以病人的需求為中心,發展特色醫療並強化社區服務,以期能早日達到標竿社區醫院的優質牙科的目標。

牙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