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璀璨生活 戀戀藝術」校園藝術季

通識教育中心  李宗勳

btn_pdf

 

今年以「璀璨生活、戀戀藝術」為主題舉辦校園藝文活動,希望藉由密集的藝文活動提升師生的藝術涵養。同時結合書院教育,藉由環境塑造的境教以及書院老師以及學習助理的身教面著手,希望學生除了專業課程外,亦學習更多的知識與藝術欣賞能力。

本學期的校園藝術季靜態展覽,9月至12月每個月皆邀請不同的藝術工作者進行展覽,內容多元,包括林永明老師的工筆彩墨繪畫、陳田圃老師的南非風情攝影等。除了平面的藝術展現外,本學期特別邀請詹智勝陶藝家,為高醫師生展出一系列茶壺、茶杯、茶倉等陶藝作品。舉辦開幕茶會時則會邀請藝術工作者為學生講解其創作內涵,讓學生除了欣賞作品的圖像之外,也能藉由了解其意涵而有更深刻的體悟。除了校外藝術家,亦安排展出本校文藝獎及才藝獎比賽的得獎作品,讓師生有更多揮灑的舞台。

專題講座本學期邀請到文學、史學、哲學、藝術及社會各領域專家為學生提供綜合性的知識。邀請衛武營玩藝節參展的劇團編導、探險家林義傑等,並有作家、編舞家、阿卡貝拉演唱者等各種不同藝術種類的專家,提供藝術方面的見解與交流。除了藝文外,講座學者也包含各類的社會議題,如安寧療護、環境公害、媒體素養等專題,讓學生能夠反思這些與自身最為貼近的議題。

動態表演部分配合60週年校慶,於10月份舉辦一連串的表演活動。在藝術季開幕活動後,由朱美玲舞蹈團以及四位烏克麗麗演奏者帶來精彩表演,為本學期的藝文表演活動揭開序幕。緊接著於10月13~16日的校慶週舉辦【樂音不斷,歡慶六十】社團聯合音樂會。音樂週由烏克麗麗社打頭陣,於午餐時段準備了一連串時下流行歌曲的彈唱表演,以兩把烏克麗麗相互應和,再加上悠揚的人聲演唱,讓同學們有一個悠閒的午間時段。管樂、弦樂以及國樂三社更是用磅礡的音樂演出,提供學生在課餘時段有欣賞音樂演出的機會。而在10月16日校慶當天,弦樂社、管樂社、國樂社、烏克麗麗社及民謠吉他社更是輪番上陣,讓校園內一整天樂音不斷,掌聲不停,為校慶增添不少藝文氣息。另外旅日醫學博士陳正雄醫師特地邀請故鄉室內樂團舉辦校慶音樂會。『故鄉室內樂團』是以台灣留學歐美音樂博碩士及國內菁英所組成的室內樂團,這群音樂家們的精湛演奏,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皆能引領參與者體驗優質音樂,讓高醫師生能在校園內享受古典之美妙音符。

11及12月份有多元的表演節目,首先登場的是庫普蘭巴洛克合奏樂團,由歐洲頂尖的古樂演奏家和教授,組合不同的主題和古樂樂器,帶來國內較為少見的文藝復興時期古樂演奏。接著是烏克麗麗冬日音樂會,以4把烏克麗麗及木箱鼓的搭配演奏,變化出豐富的樂音。舞工廠以具有強烈節奏感的踢踏舞配合舞者的肢體,表現出音樂與肢體的完美結合。音樂與舞蹈之外,戲劇也是表演藝術重要的一環,白文鳥電台用與觀眾互動的新型態表演方式演出,相信能讓高醫師生有不同的體驗。

最後壓軸的年度大型音樂會是由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為高醫師生舉辦『心動』音樂會,演出內容將挑選人們記憶中最扣人心弦的流行歌曲,除了演奏之外,更邀請歐開合唱團最重要的兩位團員共同演繹這些動人旋律,為本學期的藝術季畫下完美的句點。

校慶表演-管樂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