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希望在唱歌,關懷音樂會

btn_pdf

高醫附院 癌症中心  黃蘘禾廷  劉大智  主任

    面對癌症,病友及家屬不僅需要共同承受疾病所帶來的不適,更有許多問題需要被滿足與解決,其中因為治療的不確定性所產生的心理壓力,對很多病人來說,都是極大的負擔,因此為了讓病友能抒發情緒、排解壓力,讓他們能夠更有支持與力量的走過抗癌路!癌症希望基金會每年到了歲末,都會邀請歌手一起共襄盛舉,到醫院、到病房,除了準備關懷禮至病房送給罹癌病友外,晚上還會舉辦關懷音樂會,希望透過音樂,讓罹癌病友、家屬及醫療團隊能暫時拋開疾病所帶來的不安與惶恐,在音樂會的當下,跟著歌手、音樂一起唱,在那個當下,沒有疾病衛教、忘卻疾病帶來的痛苦,只有音樂與歡樂!

高醫自1999年起,陸續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舉辦「聽希望在唱歌」關懷音樂會,而今年邁向第13年,每年年中開始醫院為了此活動動員多達一百人的工作人員,除了宣傳活動讓病友知道訊息與餐與活動外,也動員多名護理人員協助將住院病患帶至會場參與盛事,同時護理人員也在現場陪伴病患,為的是讓癌症病友可以忘卻疾病的負擔,安心的在會場聆聽喜愛的歌手演唱與互動。

今年活動的卡司陣容除包括「鐵肺天后」彭佳慧、入圍今年金曲獎的「百萬王子」許富凱,演藝圈公認最幸福夫妻檔季芹、王仁甫首度以癌友家屬身分公開同台演唱,鼓勵癌友與身旁的親友牽手合唱、用真情陪伴看見癌後人生的希望。

此次活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活動當天下午歌手許富凱至血液腫瘤內科與一般及胃腸外科病房探訪住院癌友,許多癌友與家屬一早即開心的等待下午歌手的探訪,並紛紛的要求合照與簽名,還能大大的擁抱許富凱,這個下午病房帶來不絕於耳的歡笑聲,讓人忘了正身處癌症病房;在晚上音樂會會場,季芹、王仁甫夫妻檔同台演唱時,台下的癌友帶著笑容開心的跟著歡唱;當彭佳慧唱到「心事誰人知」曲目時,一位坐著輪椅伯伯聽著聽著悲從中來的落淚,彭佳慧也跟著邊唱邊因捨不得癌友而落淚,並且握住伯伯的手給予大大的溫暖。活動結束時,更是看到每個癌友臉上帶著滿足的笑容回病房,我想這就是舉辦這場活動的意義吧!!

3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