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揭牌典禮

秘書室  李敏君  組長btn_pdf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逼近1萬5千例,大規模的登革熱疫情創下歷史新高。回顧過去,高雄市ㄧ直是飽受登革熱威脅,而高雄市也是全臺灣最主要的疫區,高雄疫情牽動整體臺灣疫情,也引動政府與醫療單位對登革熱防治的敏感神經。

受到氣溫上升及雨量增加等氣候因素影響,全世界登革熱發生率在過去50年間增加30倍;東南亞多國病例數為近年同期的數倍;而東北亞的寒帶國家日本亦發生近70年來首度的本土疫情,累計160多例病例。中國大陸更是累計4萬5千多例,八成三病例集中於廣州市。國際疫情之嚴峻,更對國內疫情控制增添不利因素。高雄疫情也與去年全球升溫的登革熱疫情息息相關,去年高雄市確定病例共14999例,登革岀血熱發生率為0.88%,其中因登革岀血熱死亡者有14.3%。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藥物及疫苗,但早期診斷,適當及時評估與治療,可以更有效降低死亡率。

高雄醫學大學於2月4日於國際學研大樓4F舉辦「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揭牌典禮,由劉景寬校長主持,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衛福部蔣丙煌部長、陳金德副市長、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高市衛生局何啟功局長等貴賓到場祝賀並共同揭牌。

劉景寬校長表示,登革熱是亞熱帶疾病,高醫很早就注重登革熱防治工作,兩年前在索羅門爆發大流行時也曾協助防治,期盼透過防治研究中心的設置,以高醫為主軸,連結政府與研究單位,可以讓登革熱的防治更精進。

蔣丙煌部長表示,去年面臨登革熱嚴峻挑戰,尤其在南台灣,如何預防與治療需要研擬對策,衛福部未來五年會編預算支持,中央和地方密切合作。

張博雅院長早在30年前就做過登革熱調查研究,張院長認為中央和地方的合作非常重要,否則會事倍功半。何啟功局長表示,調查顯示高雄市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為迅速減緩登革熱疫情,市府已啟用LINE的平台協助防治,並訂定防治條例。

由於登革熱對人民健康的威脅與日俱增,鑑於這是與環境蚊蟲相關的傳染病,除臨床診治外,環境控制亦是重點。高雄醫學大學秉持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登革熱防治工作,因此成立本中心,除致力於實用型防治外,亦可扮演連結橋樑,使得研究能儘快應用於防疫,加快防疫腳步。本中心將自籌及積極爭取相關研究經費,鼓勵更多研究者投入這領域,並與國外先驅研究接軌,與世界同步,甚至研發創新,能以超越國際自許。

IMG_9901
為台灣登革熱防治及公共衛生貢獻卓著的貴賓們前來高醫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