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學院與日本北海道大學聯合舉辦-2015現代健康科學國際研討會

健康科學院 蕭世芬 組長

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College ofHealth Sciences, Hokkaido University) 院長伊達広行教授(Professor Hiroyuki Date)於今年2月25日至26日率師生共八人蒞校拜訪本校健康科學院及並協辦國際研討會。北海道大學位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成立於1876年(前
身為「札幌農學校」),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國立研究型綜合性大學。該校在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榜中,位居日本第4-6、世界前150名(2014年)。去年在本校慶祝六十週年校慶的一系列學術活動中,該校名人鈴木章教授亦曾應邀於去年至本校生命科學院演講;他因發現鹵代烴與有機硼化合物在鈀催化下發生的偶聯反應(又稱為「鈴木反應」)而於2010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這次保健科學院的參訪團, 是由曾於2014年3月前來本校健康科學院物理治療學系與護理學院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擔任協同教學的淺賀忠義教授牽線、以北海道大學「トップコラボ事業」( Top-Collaboration Project之意)為基礎,推動兩院的合作。由於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之組成(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醫用放射、醫學科技、營養與健康科學)與本校健康科學院(一樣具備醫技、醫放、物治、職治等科系,另有公衛、醫管資等學系)非常類似,因此在2月25日舉行的雙邊會談、健康科學院與相關系所參訪、參觀南臺灣醫療史料博物館等,以及與本校相關領域之研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及合作洽談等,都產生相當大的共鳴。當日並拜會本校劉景寬校長,大家相談甚歡。

本院並藉此於2月26日主辦「2015現代健康科學國際研討會」(2015 International Symposiumon Modern Health Sciences) , 由物理治療學系、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協辦,校內、外近70人參加。研討會由楊俊毓副校長兼代理院長風趣的致詞開始,預祝會議在高雄的驕陽下可以在年假後為新的學期暖身,並代表全院歡迎來自北方、氣溫仍處於零下的北海道大學師生的參與。議程中共有六場演講與壁報展覽,涵蓋諸多與健康科學相關的議題討論。演講首先由本院蕭世芬助理教授介紹本校物理治療學系在導入問題導向學習(PBL)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量(OSCE)等教學模式後,在現代健康照護領域人才培育上的現況。接著由來自西班牙米蓋爾‧ 埃爾南德斯大學(Universitas Miguel Hernandez),目前於物治系客座之Mari Carmen Lillo Navarro教授介紹影響居家小兒物理治療計畫成效的相關研究,也讓大家熱烈討論東西方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如何影響病童家長對居家治療計畫的態度。健康科學院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系之周銘鐘副教授更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跨時代的造影技術與分析方式如何解析人類大腦在發育與傷病恢復上的評估運用以及應用趨勢。接著,則由遠道而來的寒川美奈副教授以日本冬奧代表的防護團成員身份,來介紹物理治療專業如何在運動競技上發揮訓練與治療成效;她以去年冬奧奪下銀牌的跳台滑雪好手葛西紀明為例,分享她在運動防護領域的經驗,大家也從她的簡報中得以一窺日本冬奧選手特有的待遇(日本選手們獨享之小別墅,專門提供選手個人治療、運動、休憩以及享受日本風飲食),以滿足選手在專業照護與「生活品質」上的需求。淺賀忠義教授則分享在姿勢控制的研究發現如何應用至生活環境之改造。

最後,山內太郎教授以他在全世界各地所做的長期調查,闡述生活型態與習慣(如食物攝取之方式與種類)如何影響生長發育、身體組成與健康。之後,則由本院醫放系黎俊蔚主任、物治系呂怡靜副教授帶領眾講者做綜合討論。在伊達広行院長為研討會做閉幕致詞時,除了感謝眾講者的演講之外,也期待兩院未來的合作,除了有更多機會讓師生互訪交流之外,也可以協力為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健康議題創造新的解決方案、共同提升健康照護實務與健康科學研究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