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志工隊-醫院連結社區最穩固橋樑

旗津醫院 王以瑾 社工師

人數38,這個數字只是大醫院志工隊的幹部數,卻是旗津志工隊的總人數。我們在體系內,是最迷你的志工組織。

高雄市立旗津醫院於103年9月轉換經營團隊,由高雄醫學大學接手經營,新團隊進駐同時,隨即著手成立志願服務隊各項事宜,從舉辦說明會到召募,經歷4個月,於104年1月報備衛生局正式成軍。

旗津婆婆媽媽 志工隊靈魂

高醫新旗津醫院志願服務隊隊員幾乎清一色為土生土長的旗津居民,且超過半數為家庭主婦,展現強烈的在地色彩,也因為這群婆婆媽媽及熱心人士的善心挹注,對於郭昭宏院長宣誓「鄰里好厝邊」醫療服務經營理念,以及「健康促進醫院」(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宗旨,更具推波助瀾之效。成立之初,旗津志工隊共有34名成員,其中男性僅5名,65歲以上9人,家庭主婦21人,高齡、女性、社區連結緊密,是本院志工隊特色。成軍之後仍持續招募新血,半年來除人數增加至38名,體質上也漸有改變,除增加30~40歲年輕志工人數外,教育程度統計也顯著提升,雖然國中以下學歷仍佔半數,但研究所學歷從0增加到2名,另增加2名大專學歷。旗津地區居住人口呈現高齡化、年輕人口外流嚴重,而這樣的特質亦反應在志工隊的人員組成。

那些共同經歷的事件磨合出旗津的味道

志工隊的成長是一步一腳印,每一次的嘗試,每一次的活動,都寫下新的一頁。

去年12月,志工隊初具雛型,和體系內志工共組「高醫志愛 港醫旗兵」,出席國際志工日,第一次合作就榮獲最佳團體獎。我們在5月底舉辦了首次志工旅遊,脫下志工背心的夥伴們,展現了不同平時的活潑面貌,以及多才多藝的一面。制度也是一步一步地建立,最近完成了分組,共有3個執勤組別,新購買的置物櫃也在此時到貨,建置起志工勤前準備區。志工隊中半數曾在舊旗津醫院服務,新人的加入形成新的團體氣氛,而隨著相處時間增加,我們慢慢融入高醫體系,亦磨出自己的味道。

連結社區 志工隊是最堅實的基礎

志工隊現設有隊長1名,副隊長1名,分別由蔡美足、潘淑玲擔任,另分為大廳服務、體檢復健、二樓服務3個組別,包含服務台、藥局、復健、體檢中心、洗腎室、隨車服務等,共設9個院內值勤點,另有1處定時定點社區血壓血糖站,同時亦配合不定期舉辦之社區活動執勤。

為提升志工執勤知能,院方定期舉辦志工教育訓練,課程包括認識醫療單據、志願服務與自我實現、失智症淺談,以及認識戒菸門診與老人健檢等,另有減鹽料理實作、健康餐盒介紹等健康相關議題。因應醫院政策,未來志工社區服務比重將逐漸增加,而這群土生土長的在地志工,將是本院與社區的最佳連結,亦是實現在地化、社區化經營理念的最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