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護台灣 薪火相傳-手部衛生接力活動 推動醫療照護人員落實手部衛生

大同醫院院長室  陳益良 高專
管理室  雷蕾 組長
品質中心 魏本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日前在侯明鋒院長的帶領下,自發性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手護台灣:薪火相傳」手部衛生接力活動,208位同仁在2小時內連續不間斷實現手部衛生接力,呼籲全球共同響應以推動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落實手部衛生。

活動由急診團隊開場,重新編排時髦又帥氣的「洗手舞」,為洗手活動揭開序幕,並由侯明鋒院長、張瑞根副院長及王文明副院長帶領全院主管進行洗手宣誓「大同薪火、手護台灣。協力!洗手!救病人!」,期許藉由醫護人員每天不斷重複的小動作-「洗手」,傳遞大同對於病人安全之重視,亦能有效降低院內醫療照護感染的發生。

目前全世界已累積有170多個國家的醫療機構登錄響應,此手部衛生接力活動的構想源自香港浸信會醫院於2014年舉辦的醫護人員手部衛生接力活動,共有277人參與接力,該院不僅以此項創新活動登錄於金氏世界紀錄,且藉由活動推廣有效提升醫院工作人員對手部衛生的遵從性。

大同醫院208位醫護同仁一個接一個展開「內外夾弓大力完」的洗手步驟,彰顯大家對醫療照護的專注與嚴謹,活動影片已上傳You-Tube, 並可於大同醫院與疾病管制署臉書「1922防疫達人」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