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轉型:以學生為中心的問題引導學習PBL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王芊灃

相較於傳統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近十餘年來,本校致力於推展問題為基礎學習(ProblembasedLearning, PBL)與團隊導向學習(TeambasedLearning, TBL)等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激發學生自學的積極性,並建立終身學習的態度。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特於3月5日舉辦創新教學講座,邀請到在醫學教育界素有「PBL始祖」封號的關超然教授,現任於汕頭大學的關教授,過去在加拿大PBL發源學校McMaster University任教及研究三十餘年,一直致力於提倡PBL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並為新加坡大學、香港大學與我國多所醫學大學奠定PBL醫學教育的磐石,對我國的醫學教育有深遠的貢獻,果然吸引眾多教師前來朝聖。現場有賴春生副校長、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田英俊主任、醫學院顏正賢院長、醫學院蔡淳娟副院長、醫學系劉克明教授、醫學系陳彥旭主任、學士後醫學系黃阿梅副系主任等92位教師參與,顯見本校對醫學教育的重視。

關教授表示,教學是讓學生主動地學習,也就是讓學生去搜尋資料、互動、發問、犯錯、承認錯誤、負責等,而不是逼迫學生被動地學習。隨後,關教授介紹各式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學習方式,包含問題為基礎學習、成果導向學習(Outcome-based Learning, OBL)、團隊導向學習、翻轉課堂學習(Flipped Class Learning,FCL)、跨領域學習(Inter-professional Leaning, IPL)等,並透過影片說明TBL的施行步驟,包含自學、個人測驗、小組合作討論、探討問題、發表等,關教授指出,TBL是PBL的變種,確實保有PBL的優點,但仍有缺點,如:自學範圍恐怕因著測驗而受限、個人測驗與傳統考試文化的概念相似、小組討論所營造的課堂環境是吵雜且相互受干擾的、小組討論缺乏tutor的引導等。因此,學習方式各有優缺點,教師可配合校園文化,選用適當的教學活動。最後,關教授逐一回應在場教師的提問,使在場教師對PBL有更深入的體認,也為本校提供珍貴的方向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