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第一位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的校友-以醫學造福社會 吳澄第醫師

圖資處 徐淑倩 組長

吳澄第醫師為本校醫學系第七屆畢業校友,現為彰化吳澄第精神科診所院長。吳院長於民國65年獲選第十四屆十大傑出青年,也是本校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的校友。回憶起這段將近40年前的往事,仍能感受到吳院長對於推動精神醫學與回饋社會的熱忱與努力,至今依然持續著。

回顧吳院長的經歷,自本校畢業後,隨即服務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受到蘭大弼院長的鼓勵與台大精神科莊明哲教授(現任中研院院士)的推薦,先於民國56年在台大醫院神經精神科擔任住院醫師,接受嚴謹的臨床訓練,這幾年的歷練讓吳院長擁有深厚的臨床經驗。之後考取中英研究獎學金基金會(Sino-British Fellowship Trust,SBFT)的獎學金,遠赴英國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研究院深造,完成Postgraduate Training Course,並任該院研究員及在其世界知名的附設醫院Maudsley Hospital 擔任臨床醫師。民國60年通過英國精神醫學專科考試,獲得英國皇家精神醫學專科文憑(D.P.M.-Diploma in PsychologicalMedicine),也是國內首位得到此文憑的專科醫師。民國61年回國前,曾短暫至芝加哥伊利諾大學擔任精神科訪問研究員。回國後在以醫療、傳道、教學、服務為宗旨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實現蘭大弼院長的期望,設立全國第一家綜合醫院精神科,並擔任精神科主任,負責相關醫療、教學與訓練工作,積極推動精神醫療團隊和心理衛生工作的現代化。吳院長並率先在國內使用鋰鹽(Lithium Salts)於治療和預防躁鬱症的臨床研究,並發表多篇重要論文,至今仍具有影響力。談起社會服務,吳院長熱心不落人後,民國63年協助創辦彰化協談中心(生命線前身),擔任中心顧問,協助協談中心人員與義工的專業訓練。為了導正社會大眾對於精神醫學觀念的誤解,經常應邀各類型演講,講述精神衛生的重要性。此外,吳院長也持續協助法院對精神病患的犯人做精神鑑定,幫助家事法庭處理個案問題。積極參與種種社教活動,使得精神醫學知識更加普及。

問起吳院長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的感想,他特別感謝蘭大弼院長的推薦,蘭院長看重的不僅是吳院長傑出的學經歷,更是他在精神醫療與社會服務的優異表現。吳院長謙虛的說,他能得到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代表當時政府對於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工作已逐漸重視,因此特別破例選出基層醫療界人士,特別是一所私立醫院的精神科醫師,藉此鼓勵全體從事心理衛生工作人員。

吳院長說,他在高醫受到最大的啟發,就是杜聰明院長請李石樵先生畫下「割膚之愛」畫作所強調的仁愛精神,至今仍是他行醫四十餘年秉持的理念。他亦十分感念謝獻臣院長與精神科林鴻德教授鼓勵他認真唸書,並在精神醫學領域打下良好基礎,醫者風範記憶深刻。吳院長在民國64年起擔任本校精神科兼任副教授共二十餘年,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與對精神醫學的熱情,也啟發更多優秀的醫學系畢業生,投身精神醫學的專業領域。

雖然吳院長年逾七旬,對於推動公共衛生與環境保護的議題仍多所關心,由他領軍組成的彰化縣醫療界聯盟Medical Alliance for Public Affairs(MAPA),所推動的反國光石化、細懸浮微粒 pm2.5立法管制、反核等議題,都與全民的健康息息相關。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促成環保署於民國101年5月制定細懸浮微粒標準,讓民眾對於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影響有更深的認識,這點也讓吳院長感到相當欣慰。採訪最後,吳院長與大家分享他的人生座右銘,也正是他拿到十大傑出青年獲贈的金手獎(由雕刻家楊英風設計製作),基座所刻「青年雙手、人類希望」,而成功之道在於抱持”希望”(HOPE),其真諦為:
H(Honesty)-誠實、腳踏實地
O(Optimism)-樂觀、積極進取
P(Perseverance)-堅毅、擇善固執
E(Enthusiasm)-熱心、奉獻服務
這也正是他以實際行動投身社會服務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