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會理事長的話

校友總會理事長 陳建宏

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改制後第二、第三屆理事長交接典禮,已於103年11月2日假高雄巨蛋漢來飯店順利舉行。本人有幸從第二屆蘇榮茂理事長手中接下印信,也接下重任。

本人是牙科21屆(D66)畢業,曾先後擔任牙科南區校友會會長及牙科總校友會會長。牙科校友會長的歷練,讓我對校友會的架構與運作並不陌生,事務推動得心應手。在牙科總校友會長任內,成立高醫口腔醫學文教基金會,並擔任創會董事長,第一年即獲得高雄市教育局評鑑為優等基金會。另外,我也擔任過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在前輩指導及校友合作下,順利推動各項事務。內人是護理系校友,小女兒也從香粧系畢業,全家均以高醫為榮。

接任校友總會理事長後,確立五個服務目標:
一 、發揮團隊的能量:校友總會理監事及祕書群都是北、中、南優秀的校友,有中山醫大前校長、醫院集團CEO、大醫院院長、學會、公會理事長等,人才輩出,大家攜手合作必能提供校友最大的服務。

二、增加校友的參與和認同:高醫有四萬多名校友,參加活動未必彼此認識,目前除學校校友服務處、醫院病友服務處提供校友服務外,校友總會更積極透過網路、活動強化學校與校友間的動態。盼校友多參與校友會活動,多接觸與互動,以增進了解與認同感。

三、關懷學生的需求:牙科校友會有個圖騰,就是【鼎】,鼎的三隻腳代表老師、學生和校友,三者緊密連結在一起。高醫學生表現非常傑出,如國際志工、學校交流、社團表現等,校友會要加強關心學生課業、生活及就業等需求,透過師長身教、言教的潛移默化,提供學生適切的協助和關懷。

四、增進和董事會、產業工會、教師會的互動:在董事會的帶領下,以及工會及教師會師長的努力耕耘,高醫才有今日的優良傳統及嶄新規模,但社會變動巨大,我們要與時俱進,不能固步自封,也要多傾聽不同的聲音,採納多數人的意見,校友會將反映校友的心聲,加強和董事會、工會及教師會的溝通與互動。董事會、學校和校友會是學校發展的三大支柱,都站在同一線上,為的都是高醫的發展,相信多溝通、多互動,建立互信,就能減少誤解,贏得更多的肯定與尊重。

五、配合學校的發展:劉景寬校長的目標是帶領高醫進入世界五百大的研創大學,高醫不只要和國內醫學大學比,更要和世界頂尖大學比,學校的進步是全體校友的期待,校友是資產、也是後盾,結合國內、外校友的力量,一定能給予學校最好的協助。

最近校友總會北區、中區分會陸續成立,運作也非常順暢,北區首屆理事長是基隆長庚醫院程文俊院長,中區理事長是前中山醫大賴德仁校長,在校友總會與各分會攜手努力下、一步一腳印紮實的往前走。我會時時惕勵自己,以謙卑的心、開闊的胸懷去推動校友會事務,“謙卑服務、活力創新”一直是我推動事務的主軸,希望在校友會這個大家庭內大家齊心合力、認真打拚,發揮更大的能量,為高醫的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