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我者高醫大也 – 王平安醫師

王平安 醫師

1 . 生我者父母,活我者高醫大也。

1948年我生於台灣彰化,生我育我父母恩人皆已往生,但是我時常懷念他們、祭拜他們。

1965年我聯考分發到高醫牙醫學系, 6 年後畢業,國家考試及格後我在台北市中興醫院服務,隨後開業並與甫於實踐大學事管科畢業的廖佩惠女士結婚,育有三千金。憑藉高醫資歷我以服務牙醫病患維生,為了讓女兒們接受西洋教育,1980年起全家人移居溫哥華。

再次受恩高醫大在2007,我的同學林幸道副院長安排我回母校切除大腸癌,手術高度成功沒有遺患,但校友同業在台北手術卻沒逃過此劫。

2 . 身在北部行醫,心繫母校進步。

我雖選擇在北部行醫但是心繫母校進步,全校校友會及牙醫學系總校友會我都參加過許久,除了了解老董事長啟川先生及創始院長杜聰明醫學博士兩人合作的故事之外,如果不是他倆的努力,就不可能有那麼多畢業生服務於今天社會各界了,他倆地下有知,應感欣慰。

畢業後曾看到謝獻臣前院長大刀闊斧建設高醫大的情形,他為母校在社會潮流進步之前立下不可磨滅功績,令人欽佩不已。

另外在2000年搬離台北市,開業於宜蘭羅東,遇到羅東聖母醫院慕名聘請校友名醫陳永興醫師擔任院長為其振衰起頹,募款五、六億元興建老人醫療大樓,他精彩的經歷且對成功無所戀棧使我讚嘆,為了台灣前途他更在困難中創辦【民報】,實為罕見。

3 . 楊郁文老師阿含經課程助我了悟生命。

楊郁文醫師乃雲林人。高醫大畢業在台北市中興醫院婦產科完整訓練後,自行開業婦產科診所,是位素具愛心的好醫師。

楊醫師在30歲之後,由民間流傳的善書之中,接觸《金剛經》,啟發正信,親近印順長老,執卷請益,解惑求證,並允為之說法皈依,成為三寶弟子。他更根據印順長老的著述,研讀北傳漢譯四種《阿含》,以及南傳日譯五部《尼柯耶》,繼續深究,自修巴利文。他對阿含經所下對讀、分類、組織,條分縷析,細入牛毛,無人能出其右。阿含要略課程我專心研習四年,始了悟生命之真義,修行中我的家人及朋友都感覺我上進很多,自己覺得不再迷惑,脫離了苦。《凡所有相,皆屬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4 . 如何在未來報答此生所有恩澤

如果我能健康無病活到2028年,這未來13年間為報答恩澤,願意繼續以工作及服務病患當做我所有娛樂,以利他為出發點,忘記自我。
對於我簡單的過去,滿懷感恩所有對我送暖的人。感恩高醫大邀稿,讓我頭一次有此表達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