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際,迎向未來-JCI國際評鑑參與

附設醫院行政管理中心 詹德富主任、張嘉芳

本院成立至今已屆58個年頭,一向秉持一步一腳印之精神,穩健踏實的向前邁進,成為高高屏居民健康照護最強力的後盾。一直以來,在每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展現團隊合作精神,並配合醫院整體政策發展,歷經過無數次的挑燈夜戰,通過各式的評鑑與認證,並於103年榮獲兩項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領先亞洲)之殊榮,顯示高醫團隊之優秀與卓越。

但是,在這個時代的洪流中,我們秉持著謙卑之心,不能以此自滿,所謂「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沒有改變與進步,就等同於退步,更重要的是,我們一直期許要走出台灣放眼世界,提昇自我之競爭力,達到「追求卓越,成為國際一流之大學醫院」的願景,經過多方的審視與考量,本院決議將正式啟動JCI國際評鑑準備作業,並預定於105年接受JCI國際評鑑。

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是美國 The Joint Commission 聯合委員會下設之組織,依據評鑑標準提供美國以外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認證,每次評鑑效期為期3年,評估醫院規模由3-4位評鑑委員組成,秉持國際之醫療標準,進行為期4-5天的實地審查,分別採用文件審查、追索方法學(Tracer Methodology)以及人員面談等方式進行,其評分方式各條文分別給予「全部符合」、「部分符合」與「不符合」之評分,合計共16個章節,304條條文與1218個評分項目,最終考量每個條文與每個章節之總體狀況給予「通過」或「不通過」之評鑑結果。

JCI國際評鑑貫徹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評鑑的條文指引中,清楚載明條文之用意以及在實證醫學證實下,對病人安全之實踐,提供人、事、時、地、物應注意的事項,訂定出可行的工作模式與醫院文化,透過條文的審視,讓我們更清楚世界的潮流;透過流程的思考,讓我們找到往前突破的方向;透過改變,讓病患與家屬獲得更高品質與安全的醫療照護環境與模式,讓全體同仁獲得執業環境的舒適與安全,減少不必要之作業流程與醫療糾紛,加強民眾對我們醫護專業的信賴,藉由將JCI國際評鑑與國內新制醫院評鑑之準備作業結合,畢其功於一役,發揮最大效益。

本院JCI推動作業在董事會及學校的支持與鼓勵下,由賴文德院長擔任總召集人,劉金昌副院長、黃尚志副院長、余明隆副院長、王照元副院長分別為四個團隊的群組召集人,負責整體章節的政策與流程訂定,於各群組皆另設章節總負責人與條文負責人,統籌整個章節的運作與討論,藉由多次團隊會議的召開,讓條文的解讀與準備達成一定的共識。同時,為落實JCI的整體準備至各科室,也另設科室推動員,負責協助相關訊息的傳達與單位的推動準備,整體之運作規劃與連繫協調由本院行政管理中心籌組JCI專案工作小組執行,並藉由不定期發布JCI訊息報與更新JCI資訊平台訊息,讓整體資訊得以流通與傳遞,全院上下各司其職,以確保整體推動運作良好。

自104年2月本院決議參與JCI評鑑起,已召開無數的團隊討論會議,更於104年4月1日,在校長與院長的號召下,由271位全院同仁共同參與見證,正式宣告本院參與JCI國際評鑑的決心。JCI不是評鑑,是開創高醫新價值的開始,是組織與文化的改革。本院將展開一段JCI評鑑之旅,這段時間,我們將啟動所有評鑑準備業務,雖然過程中較為辛苦,但只要堅守永不放棄的信念,相信在這旅途中,大家也會有相對豐富的收穫,並共創許多美好回憶,它會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新政一樣:「除舊佈新」,改變過去無法改變的事,讓醫院煥然一新,讓同仁共同瞭解,我們現在改變的是高醫的未來,這一年的改變,將成就未來的高醫。期望我們一起為嶄新的美好未來一起努力,邁向國際,迎向未來,面對JCI國際評鑑,我們將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