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楊奕馨楊奕馨

Yi-Hsin Yang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教授

研發處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 暨      衛生福利部 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 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臨床醫學研究部 醫學統計暨生物資訊研究室 主任

e-mailyihsya@kmu.edu.tw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藥學系
電話:07-312-1101 ext. 2262
傳真:07-321-0683

個人簡介

楊奕馨老師目前是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同時也是高醫附院醫學統計暨生物資訊研究室主任,楊老師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取得生物統計博士之後,1996年加入高醫口腔醫學院團隊期間,執行數個嚼食檳榔與口腔癌及口腔癌前變異盛行率之台灣地區抽樣調查研究。研究範圍還包含口腔癌篩檢及癌症治療預後相關問題的討論。楊老師第一個驗證台灣版的Oral Health Impact Profile (OHIP)量表, 並且陸續發表數篇相關量表使用的研究。

楊老師於2011年8月加入高醫藥學院的團隊,主要研究領域以健康資料庫分析為基礎,從事藥物流行病學、化學預防、臨床試驗、癌症流行病學等相關議題的研究。

楊老師同時擔任高醫研發處的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主任,此單位同步經營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楊老師目前大力投入提升資科中心資料庫運用的研究, 她自己本身除了研究資料庫分析的相關方法論, 資科中心也固定提供有興趣的研究人員研究設計上的諮詢服務。

楊老師發表多篇文章於具審查制度的國內外期刊及國內書籍與教科書中的章節,領域包括檳榔相關之口腔黏膜病變、口腔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及統計分析在醫學及牙醫學的應用、藥物流行病學及癌症流行病學。楊老師特別專注於醫學相關領域生物統計的教學與諮詢,並同時製作了一系列數位教學教材。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口腔衛生學系 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發展企劃組組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暨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講師

學歷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生物統計博士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生物統計碩士
清華大學 數學系應用數學組  學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生物統計(教學與諮詢) 及 醫學資料庫分析
藥物流行病學
臨床試驗
口腔流行病學 及 口腔公共衛生學
檳榔及口腔癌與口腔黏膜病變流行病學

學術榮譽

106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研究成果績優獎
106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優秀論文獎
105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研究成果績優獎
104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研究成果績優獎
103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優良教材獎
102年度 研究績優教師 – 優秀論文獎
101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教學傑出教師
101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 教學優良教師
100年度 教育部數位教材認證通過
95年 研究傑出教師獎及「年輕教師RPI最佳獎」
93及94學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教學優良教師
85學年度 國科會甲等論文

學術委員

International Academy Oral Oncology (IAOO, Fellow)
美國統計學會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ASA)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armacoepidemiology (ISP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armacoeconomics and Outcome Research (ISPOR)
中華牙醫學會 Chinese Dental Association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 Taiw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