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技能中心啟用典禮

        臨床技能組 林燕琴小姐、林虹良小姐撰寫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臨床技能中心已於10月16日舉行啟用典禮,由本中心田英俊主任主持、劉景寬校長致詞表示2013已將『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納入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一環,運用OSCE評量方式已成為各醫事學系評量學生能力的一種趨勢,因應各系舉辦OSCE評量的需求,本校特設置臨床技能中心提供OSCE國家考試及各學系進行OSCE評量與教學。當日校內、附院長官及南區醫事技職學院師長與會共襄盛舉,同時安排長官及師長參觀臨床技能中心教室內的教學活動示範,包括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技能操作及PBL教學。

        考場有中央影音控制室以掌握考試之進行,每間診間內配置錄音及錄影裝置,可對所有測驗站進行全程錄音及錄影,診間內的設置均符合國家考場的要求。考場內的規畫能有效地分隔標準化病人,考官及考生動線,以避免不恰當之接觸。臨床技能中心佔地共678坪,除考官、考生、標準化病人休息室外,平均每間教室約21.5坪。除了建築物硬體費用外,設置臨床技能中心內所有軟硬體的費用高達一仟萬以上。

        臨床技能中心除了是全新的OSCE考場外,亦兼具PBL教室的功能,在二間教室中間有one way mirror的設置,是觀察學生態度與諮商技巧的好設備。

        高雄醫學大學希望藉由提昇各種教學軟硬體設施,精進臨床技能教學之品質,以培育出兼具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優秀醫療專業人才。為使學校教學資源豐富物盡其用,未來更將提供南台灣所有技職學校有關OSCE訓練之場地需求,以發揮醫學大學提昇醫學教育及照護品質的責任。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