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12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Phthalic Acid Chemical Probes Synthesized for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Analysis.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梁世欣助理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Shih-Shin Liang, Wei-Ting Liao, Chao-Jen Kuo, Chi-Hsien Chou, Chin-Jen Wu and Hui-Min Wa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IF: 2.464) 2013, 14, 12914-12930.
    背景: 蛋白體研究因為分離方法與質譜儀的發展而有長足進步。依目前最先進的分析儀器,在七十分鐘的分析時間中,找到上千個蛋白質已經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如何從巨量資料中尋找有用的資訊,做為日後延續研究的課題,往往困擾著科學家。所以,利用化學探針的分析模式便因應而生。
    方法: 此方法類似抗原與抗體或酵素與目標蛋白質的作用,只需數個胺基酸結構便能夠產生親合作用。某些人造化合物,可能具有生殖毒性的環境荷爾蒙(EDCs),即是因為官能基具有和荷爾蒙類似的結構。依循此概念,將EDCs利用化學修飾,接合在某類載台上,合成出化學探針。此想法類似釣魚的魚竿,而此類魚竿可依研究不同,裝置上不同的餌(化合物)。利用該化合物與某類蛋白質具有較強親合力,脫附蛋白之後便可進行蛋白質體學的分析。該研究有助於釐清該化合物進入細胞後,可能影響的機制所導致的疾病,並進而發展出對治的方法。
    結論:利用質譜儀進行不同三盤的細胞蛋白萃取物,此三重複且與磷苯二甲酸脂類有較強親合力的蛋白質有:protein disulfide-isomerase A6, heat shock proteins,與Serpin H1。再利用IPA建立蛋白質之間的網絡關係。驗證方面,可再利用質譜儀多重反應監控模式進行分析。

  • 題目:
    Brazilein suppresses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MDA-MB-231 breast cancer cells.

    (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林信仁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Hsieh CY, Tsai PC, Chu CL, Chang FR, Chang LS, Wu YC*, Lin SR*. 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 2013, July, 204 (2), 105-115.
    [IF:2.967,PHARMACOLOGY & PHARMACY 75/260 (28.9%)]
    Brazilein,是從Caesalpinia sappan L.分離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在東方民間常使用藥物。用劃痕實驗和 Boyden chamber 分析顯示在無毒劑量下 Brazilein 抑制細胞遷移和侵襲能力。經由 Western blot, Reversed transcription-PCR 和Gelatin zymography 檢測,Brazilein 選擇性的抑制MMP-2 的活性和蛋白表現。此外,Brazilein 明顯降低 NF-κB 的蛋白表現,同時增加 IκBα 且抑制IKK 的磷酸化。加入 NF-κB 抑制劑 ( PDTC ),也抑制 MMP-2 的活性和細胞的遷移能力。 依實驗結果,Brazilein 有效的抑制 p38 MAPK 蛋白與 PI3K/Akt 的磷酸化,但不影響ERK1/2 和JNK 的磷酸化。此外,用 p38 MAPK 抑制劑 ( SB203580 )或 PI3K 抑制劑 ( Wortmannin )處理 MDA-MB-231 細胞,亦導致 MMP-2 的蛋白表現減少,且抑制細胞遷移。以上結果顯示, Brazliein 經由抑制 PI3K/Akt 和p38 MAPK 信號通路和抑制 NF-κB 的活性,減少 MMP-2 的活性並抑制MDA-MB-231 細胞的遷移和侵襲。

回第0012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