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第0012期主頁

三、最新消息

  •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簡介
    本校於9月28 -29日舉辦「102學年度主管共識營」,今年訂定之主題為:「攜手協力,邁向世界500大」,並於國際學研大樓國際會議廳邀請台灣大學陳基旺教授、中研院李文華院士、台灣大學黃慕萱教授以邁向頂尖大學、剖析世界大學排名等主題做專題演講,為使全校師生對世界大學排名有更進一步認識,以下針對上海交大世界學術排名(ARWU)做一簡介。
    壹、簡介: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又稱上海交大排名,是由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大學研究中心所發表的世界大學排名,於2003年透過網路首次公布,該排名於2007年、2009年分別又推出了分領域的世界大學排名(ARWU-FIELD)、以及分學科的世界大學排名(ARWU-SUBJECT)。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對世界前1200所院校進行排名,並公布出學術排名前五百強,領域、學科排名百強。目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及QS世界大學排名為臺灣教育界與新聞界較常使用之全球性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因採用了相對客觀數值準則及透明度高而獲得讚賞,但也因重理工而輕人文而受到批評,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英文網頁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文網頁

    貳、排名方法
    一、大學選擇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的對象包括:

      (一) 所有曾經有教師或校友獲得過諾貝爾獎或菲爾茲獎的大學
      (二) 所有有高被引科學家的大學
      (三) 過去10年中所有在《Nature》或《Science》雜誌上作為通訊作者單位發表過論文的大學
      (四) 各個國家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論文數較多的大學
      被檢視之大學約有2000餘所,每年實際被排名的大學有1200餘所,網頁公布則是世界前500名的大學

    二、 指標與權重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選擇之六個指標,以對世界大學的學術表現進行排名,其指標與定義分別為:

      (一) 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折合數(簡稱Alumni):是指一所大學的校友獲得的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數量。校友是指在一所大學獲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的人。為了更客觀地反映一所大學的學術表現,對不同年代的獲獎校友賦予不同的權重,每回推十年權重遞減10%,如2001-2010年畢業的獲獎校友的權重為100%,1991-2000年的權重為90%,1911-1920年的權重為10%。最後計算1911年以來的獲獎折合數。如果一個校友在一所學校獲得兩個或以上學位,只計算最近的一次。
      (二) 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折合數(簡稱Award):是指一所大學的專任教師獲得的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經濟學)和菲爾茲獎(數學)的數量。為了更客觀地反映一所大學的學術表現,對不同年代的獲獎者賦予不同的權重,每回推十年權重遞減10%,如2001-2010年獲獎者的權重為100%,1991-2000年的權重為90%,1981-1990年的權重為80%,1911-1920年的權重為10%。最後計算1911年以來的獲獎折合數。獲獎人同時署名兩個單位時,各計0.5。諾貝爾科學獎共享者的權重為獲得獎金的比例。
      (三) 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簡稱HiCi):是指一所大學的高被引科學家總數。按Thomson公布的二十年來在21個學科內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的所在任職單位進行統計。高被引科學家有多個工作機構時,這些科學家會被邀請協助估計他們在所有工作單位的時間分配情況(超過2/3的有跨單位現象的高被引科學家提供協助),沒有回復者按下列方式排序:第一個工作機構獲84%評分,其餘16%評分則由後續的的工作機構平分。
      (四) 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簡稱N&S):是指一所大學過去五年(2008-2012)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量,只統計研究論文(Article)和發表在期刊上的會議論文(Proceedings Paper),不統計評論(Review)或快訊(Letter)等。為了更客觀地反映一所大學的學術表現,對不同作者單位排序賦予不同的權重,通訊作者單位的權重為100%,第一作者單位(如果第一作者單位與通訊作者單位相同,則為第二作者單位)的權重為50%,下一個作者單位的權重為25%,其它作者單位的權重為10%。
      (五) 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是指一所大學過去一年(2012)被SCIE和SSCI收錄的論文數量,只統計研究論文(Article)和發表在期刊上的會議論文(Proceedings Paper),不統計評論(Review)或快訊(Letter)等。考慮到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經常以著作等形式發表其研究成果,根據實證數據,對 SSCI收錄的論文賦予2倍的權重。
      (六) 上述五項指標得分的教師平均表現(簡稱PCP):是指一所大學的教師平均學術表現,由前五項指標得分之和除以全時(Full time equivalent)教師數而得。2013年排名中有教師數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義大利、中國、澳大利亞、荷蘭、瑞典、瑞士、比利時、韓國、捷克、新西蘭、沙烏地阿拉伯、西班牙、奧地利、挪威等,其它國家或地區的PCP得分採用前五項指標得分的加權數。
      表1.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之指標與權重

一級指標

二級指標

代碼

權重

教育質量

Quality of Education

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折合數

Alumni

10%

教師質量

Quality of Faculty

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折合數

Award

20%

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量

HiCi

20%

科研成果

Research Output

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

N&S

20%

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量

PUB

20%

師均表現

Per Capita Performance

上述五項指標的分的師均值

PCP

10%

總計

100%

在進行排名時,Alumni、Award、HiCi、N&S、PUB、PCP等每項指標得分最高的大學為100分,其它大學按其與最高值的比例得分。如果任何一個指標的數據分布呈現明顯的異常,則採用常規統計方法對數據進行處理。
對大學在六項指標上的得分進行加權,令總得分最高的大學為100分,其它大學按其與最高值的比例得分。

    三、數據來源
    (一)諾貝爾獎:http://nobelprize.org/
    (二)菲爾茲獎:http://www.mathunion.org/index.php?id=prizewinners
    (三)高被引科學家(HiCi): http://www.isihighlycited.com
    (四)《Nature》和《Science》論文(N&S):http://www.webofknowledge.com/
    (五)被科學引文索引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收錄的論文(PUB):http://www.webofknowledge.com/
    (六)其它:教師數來自各國的教育部、國家統計局、大學校長協會等。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3年委託科技研究計畫」於10月3日截止,本校由陳宜民副校長及張中興教授提出申請

  • 國科會102年度「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臨床群組臨床試驗計畫申請案,本校計提出1件

  • 國科會與美國NSF合作徵求化學領域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構想書申請案,本校計提出1件

  • 執行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需要進行人體試驗或問卷調查等,而提供受試者參與費、營養費、檢測費、實驗受測費、問卷施測費等相關報酬支付方式原則
    因執行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需要進行人體試驗或問卷調查等,而提供受試者參與費、營養費、檢測費、實驗受測費、問卷施測費等相關報酬支付方式乙案,依行政院主計總處102年7月22日主預教字第1020101813號書函辦理考量學術研究需要,旨揭支出用途得以現金方式支付相關報酬,請依下列原則辦理:
    (1)支出用途由執行機構視計畫個案認定,惟受試者參與研究之方式及相關支付標準須事先依執行機構內部行政程序簽報核准,是項費用之合理性由執行機構審核,並加強現金支付相關內部控制作業機制。
    (2)經費支用應依支出憑證處理要點規定,檢附可資證明支付事實之支出憑證核實報支, 其真實性由計畫主持人負責。
    (3)相關報酬應依所得稅法等規定辦理所得稅及其他稅賦之扣繳事宜,倘有疑義,執行 機構可檢附具體個案洽所在地國稅局詢問。
    (4)如有相關疑義,請洽國科會綜合處,電話:(02)2737-7435、7440、7567、7568、7980、 8010。

  • 國科會定於102年10月7日假中山醫學大學及10月18日假成功大學醫學院舉辦「推動醫學教育研究-103年國科會徵求說明及研究計畫分享」,歡迎相關教育領域之研究人員及(臨床)教師 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ppt.cc/leB8(南區)
    截止日期:102年10月8日

  • 102學年度「教師專題研究計畫(種子計畫)」於9月25日截止,本學年度共33件題出申請(101學年度40題)

  • 102學年度「新聘教師專案計畫)」於9月25日截止,本學年度共32件題出申請(101學年度28題)

  • 學校將於期中考週11/14(四)、11/15(五)兩天邀請華樂絲學術期刊英文專業講師講授「如何撰寫並投稿專業論文至SCI/SSCI期刊」本活動採網路預約報名方式,達60人以上開班,報名至10月11日截止該課程華樂絲公司定價6,800元,全程參加者由學校負擔課程費用但參加者需自行購買書籍500元(團體購買達60人以上,每本450元)詳細資訊及報名網址請點選網頁
    聯絡人:吳尤君小姐(2795),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及研究生報名參加。

  • 102年台灣基因醫學暨生物標記學年學會暨基因醫學臨床應用研討會
    臨床醫學研究所將於10月19日(六)協助台灣基因醫學暨生物標記學會舉辦「102年台灣基因醫學暨生物標記學年學會暨基因醫學臨床應用研討會」,並特邀劉扶東院士、陳宜民副校長等人蒞臨演講。另有舉辦論文發表暨競賽,組別分為口頭報告組和海報論文組。
    地點在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 B1會議室,活動網址

  • 102學年度自我評鑑知能研討會
    教育部為落實大學自主,引導大學多元發展,於101年7月公布「教育部試辦大學校院自我評鑑結果審查作業原則」,積極推動大學自我評鑑。本校為全國34所績優大學之一,為自我評鑑優先試辦對象,目前已修訂相關法規提送教育部審查,若本校自我評鑑機制經審查認定通過,即可依所定機制實施系所暨通識教育自我評鑑。
    為使本校教職員瞭解自我評鑑精神,並強化參與評鑑工作人員之評鑑知能,本校訂於102年10月1日假大講堂舉辦「102學年度自我評鑑知能研討會」,特別邀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陳振遠校長及國立中山大學劉孟奇教務長蒞校演講。本次活動反應熱烈,校內共有教職員252人參與,足見教職員對未來即將執行之自我評鑑十分重視。
    本活動第一場專題演講是由陳振遠校長主講,演講題目是「善用自我評鑑型塑發展特色」。陳校長過去曾擔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對於高等教育評鑑之脈絡與未來發展趨勢,以及自我評鑑之目的、推動理念與可能遭遇的問題有深入之瞭解,在其專題演講中,除了介紹教育部推動自我評鑑之法源、規範與精神外,亦與本校分享該校自我評鑑機制之架構與辦理程序,並期許學校能善用自我評鑑,審視自我定位,結合中長程發展計畫,型塑永續發展特色。
    本活動第二場專題演講是由劉孟奇教務長主講,演講題目是「國立中山大學學術單位自我評鑑機制」。劉教務長於專題演講中,逐項介紹該校學術單位自我評鑑之辦理流程、制訂評鑑指標之模式、以學習成效導向之評鑑步驟、以及受評單位評鑑工作準備計畫之規劃等實務。
    本次活動已圓滿結束,期望透過二位演講者對自我評鑑精神與實務之探討,使本校教職員對自我評鑑有更正確、更深入的瞭解,俾使其能順利推行各項自我評鑑工作,持續自我改善,以精進教育品質。

回第0013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