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17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B7-1 expression regulates the hypoxia-driven cytoskeleton rearrangement in glomerular podocytes

    (高雄醫學大學張哲銘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Chang JM, Hwang DY, Chen SC, Kuo MC, Hung CC, Hwang SJ, Tsai JC, Chen HC. Am J Physiol Renal Physiol. 2013 Jan 1;304(1):F127-36. doi: 10.1152/ajprenal.00108.2012. Epub 2012 Sep 26.
  • 慢性缺氧是腎絲球疾病終究導向逐漸衰竭的共同途徑,缺氧時會經由HIF-1引發很多保護機制,企圖挽救因缺氧導致的傷害。腎絲球細胞,雖然也容易受缺氧傷害,但在這方面卻研究較少,本研究中,以LPS和缺氧都可引發B7-1/HIF的表現,而B7-1正是足細胞病變時都會出現而且能主導細胞骨骼變化的的重要因子。本研究以證實co-IP 和endogenous IP方法正名B7-1/HIF兩者有直接相互作用;細胞型態實驗看到在LPS和缺氧都會使原本大量排列整齊的Stress fiber變少而且排列紊亂不再整齊,而這變化可以再將缺氧細胞放回高氧後回復;由細胞骨骼重組安排的細胞活動性,也會在LPS和缺氧刺激後增加許多。本研究進一步採用B7傳訊基因遞減的足細胞株來測試以上結果,發現在B7遞減後,LPS和缺氧所導致的變化都大為減少,包括型態變化以及細胞活動。分子層次的研究顯示HIF有N端C端之分,而B7主要是和HIF的N端作用,所以可能影響的是HIF連帶的oxygenation功能,所以版研究也測試足細胞的NO產生功能,發現在B7遞減後,NO產生減少。結論是,LPS和缺氧時都會引發 B7/HIF表現,很多缺氧時出現的變化是B7-dependent,生理意義也許是在缺氧變化時,足細胞必須經由B7的作用影響細胞骨骼重組,增加細胞活動力,使得原本在腎絲球內固定型態不移動的足細胞,能移行至已經受缺氧傷害甚至已經掉落的足細胞處,去挽救或是補足已喪失的功能,後續研究將對缺氧對腎絲球細胞的致病以及可能的挽救途徑有所貢獻。

  • 題目:
    Concise solid-phase synthesis of inverse poly(amidoamine) dendrimer dendrons using AB2 building blocks.

    (高雄醫學大學高佳麟副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Huang, A, Y.-T.; Tsai, C.-H.; Chen, H.-Y.; Chen, H.-T.; Lu, C.-Y.; Lin, Y.-T.; Kao, C.-L.* Chem. Commun. 2013, 49, 5784-5786.
  • 在本研究中,我們以polyamidoamine (PAMAM) dendrimer的結構作為參考,利用固相胜肽合成為合成基礎,發展出一套合成PAMAM-like dendrimer的新策略。傳統PAMAM dendrimer主要是利用alkylation及amidation兩個步驟,重複向外發散合成每一個代數之化合物。雖然此一方法簡單有效但也發現一系列的副產物;尤其在第二步驟amidation的反應中會發生許多結構缺失的問題。因此,我們開發出一新型的AB2單體分子作為合成單體,以避免amidation反應所衍生之困擾;並且利用固相合成在分離上的優勢,一舉改善結構缺失的問題及分離的困難。據此我們合成出一系列PAMAM-like dendrimers G2-G5,並且利用NMR、MALDI-TOF-MS及HPLC分析與鑑定所得之產物;其PDI值介於1.07~1.18之間,且產率為84~93%。結果顯示我們可以利用固相合成在分離上的方便,並且搭配單體分子合成出PAMAM-like dendrimers,不僅改善結構缺失的問題及減少分離的步驟,更可有效減少合成的時間及降低成本。

回第0017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