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回第0020期主頁

一、研究新知

Structure of the Mitochondrial Translocator Protein in Complex with a Diagnostic Ligand

Science Vol. 343 no. 6177 pp. 1363-1366, 2014. DOI:10.1126/science.1248725 Łukasz Jaremko, Mariusz Jaremko, Karin Giller, Stefan Becker, Markus Zweckstetter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醫放系田育彰教授 摘譯)

細胞中粒線體是重要的能源供應胞器,並且負責生產類固醇激素如睾固酮和雌二醇,這些類固醇激素的生產原料就是膽固醇,因此膽固醇必須先經由粒線體外膜進入粒線體。TSPO被發現在線粒體膜上,是一個分子量18 kDa的輸送蛋白,功用為引導膽固醇的進入粒線體。而在功能上,TSPO ligands應用於做為粒線體功能診斷與治療的指標。
在這項研究中,作者利用高解析核磁共振光譜,解開TSPO蛋白的立體結構,並且將PK11195(一種選擇性結合的isoquinoline carboxamide,其可與 TSPO結合)與dodecylphosphocholine (DPC)混製成微脂囊(micelles),使其與TSPO產生親和力,運用這個技術可以分析膽固醇如何被運送到粒線體;而大腦在受傷或發炎時,細胞會生成更多的TSPO,因此利用PK11195-DPC微脂囊包覆診斷藥物可以應用於神經方面疾病(如大腦損傷、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癲癇等)的診斷。這篇報導指出轉運蛋白結構的解析,有助於新式TSPO結合藥物的開發,而再結合其他藥物將有助於治療中樞神經方面的疾病。

回第0020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