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24期主頁

一、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The Contribu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Mechanisms in Clinical Burkholderia cepacia Complex Isolates: An Emphasis on Efflux Pump Activity.
    (高雄醫學大學曾嵩斌助理教授提供摘要)
  • 作者:Tseng SP, Tsai WC, Liang CY, Lin YS, Huang JW, Chang CY, Tyan YC, Lu PL. PLoS One. 2014 Aug 25;9(8):e104986. doi: 10.1371/journal.pone.0104986. eCollection 2014.
  • 伯克氏菌群 (burkholderia cepacia complex, BCC)是一群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的革藍氏陰性菌,發現地包含土壤、水、植物根圍 (rhizophere of plant)、人類、動物以及醫院。目前可將此菌群區分為九種表現型相似但基因型不同的菌群其中與人體感染相關的菌群主要有四種 (B. multivorans、B. cenocepacia、B. stabilis與B. dolosa) 常從囊性肺纖維化 (cystic fibrosis, CF) 的病人中分離出來。由於伯克氏菌群對於多種抗生素多具抗藥性且在治療菌群感染的病患較為困難;有鑑於此,本研究收集66株分離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伯克氏菌群,利用recA-RFLP (限制性片段長度多態性分型法)與MALDI-TOD (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飛行質譜儀)進行菌種鑑定。共有四種菌群被分離出來其中最主要的是B. cenocepacia (genomovar III)佔90.1%。利用脈衝場凝膠電泳可將66株菌種區分為30型其中有兩型[A (n=15) 和 I (n=12)]在醫院內有群聚感染的現象。這66株菌中有42株菌具有抗藥性的幫浦,在18株ceftazidime抗藥性的菌株中有17株具有抗藥性幫浦;在22株chloramphenicol抗藥性的菌株中有16株具有抗藥性幫浦。為了瞭解何種抗藥性幫浦是造成抗藥性的主因進一步以定量即時聚合酶鏈鎖反應分析不同抗藥性幫浦RNA表現量,結果發現RND-3型的抗藥性幫浦是造成此抗藥性的主因。有此可知幫浦大量活化的原因則是來自上游調控基因的突變進一步了解臨床細菌為了適應抗生素的壓力可藉由基因突變的手段快速因應環境的改變。

回第0024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