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分享

回第0007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 論文

  • 題目:
    A novel stacking method of repetitive large volume sample injection and sweeping MEKC for determination of androgenic steroids in urine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 吳秀梅教授提供摘要)ANALYTICA CHIMICA ACTA(IF=4.555(6.85%))
  • 作者:
    王俊棋, 陳佳伶, 張明裕, 鄭慧玲, 吳秀梅*
  • 摘要:
    本研究結合大體積樣品堆積(large volume sample stacking, LVSS)和掃集(sweeping)兩種線上樣品濃縮技術並加以改善為一新濃縮方法:repetitious LVSS-sweeping (rLVSS-sweeping),以提高毛細管電泳法對尿液中testosterone (T)、epitestosteronere (E)及epitestosterone glucuronide (EG)之偵測感度。T、E、EG屬於同化性代謝雄性荷爾蒙,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將之列為運動禁藥之一,若尿液中T/E的濃度比例大於4、EG濃度高於200 ng/mL,除有病理上等因素,否則視為使用禁藥。本法藉由多次注入大量檢品,並於毛細管內濃縮分析;於有效長度50公分之熔矽毛細管,先充滿磷酸鹽緩衝溶液(100 mM, pH 4.0),再以壓力大量取樣(10 psi, 20 s),之後供以-10 kV的電壓1分鐘,利用含有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的磷酸鹽緩衝液將樣品掃集至毛細管前端,重複上述之步驟五次,最後用-20 kV電壓,通以掃集用磷酸鹽緩衝液(50 mM, pH 5.5)內含40%甲醇、100 mM SDS及10 mM (2-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將待測物分離,於254 nm偵測之。分析方法經確效後,T的定量範圍為5-200 ng/mL、E為20-200 ng/mL及EG為0.5-500 ng/mL,其相關係數皆大於0.997。各待測物之偵測極限(S/N=3),T為1 ng/mL、E為5 ng/mL及EG為200 pg/mL。此法與LVSS-sweeping比較,感度可提高至少25倍。本法已應用於10位運動員之尿液檢測。

  • 題目: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KD in the Elderly and Nonelderly Population
    (公共衛生學系/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博士班 林明彥 提供摘要)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3 8(1):33-40 (IF=5.2)
  • 作者:
    林明彥, 邱怡文, 李建宏, 尤慧燕, 陳鴻鈞, 吳明蒼, 黃尚志
  • 摘要:
    1. 背景與目的:目前並沒有研究針對慢性腎臟病人不同年齡層的危險因子進行探討,因此本研究利用一個社區為基礎的研究鑑別老年與非老年族群慢性腎臟病的相關因子。
    2. 材料與方法:在2007年我們在一個世界上透析盛行率相當高的地區,高雄縣,執行了一個多步驟隨機抽樣的調查。慢性腎臟病定義為至少出現微白蛋白尿或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 ml/min per 1.73 m2。在老年與非老年族群和慢性腎臟病相關的因子將被鑑別出來(使用60歲為鑑別老年與非老年人的切點)。
    3. 結果:總共分析3,352名個案,共687名慢性腎臟病患。加權後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19.4% (95% CI: 18.0%-20.7%)。老年族群的慢性腎臟病,以腎功能下降為表徵,而非老年族群則以蛋白尿為主要表徵。在老年族群,危險因子包含過去病史中有糖尿病、有慢性腎臟病、有中風及未使用止痛針(危險對比與[95% CIs]分別為3.58 [2.06–6.22],3.66 [1.58–8.43],3.89 [1.09–13.87]及2.27 [1.21–4.17])。在非老年族群,相關因子包含過去病史中有痛風、B型肝炎及使用龍膽瀉肝湯(危險對比與[95% CIs]分別為3.15 [1.96–5.07], 1.66 [1.09–2.53], 及8.86 [1.73–45.45])。
    4. 結論: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在不同年齡層有所差異

  • 題目:
    Determination of hydroxy acids in cosmetics by chemometric experiment al design andcyclodextrin-modified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香妝品系碩士班已畢業 劉佩妤 提供摘要)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2012, 75, 636-643. 14/73 (19.2%)
  • 作者:
    劉佩妤, 林宜慧, 馮嘉嫻, 陳彥伶
  • 摘要:
    本研究建立一個環糊精修飾毛細管電泳法並結合化學計量實驗設計法,包括部分因子設計法及中心混成設計法,以偵測化粧品中常見之七種羥基酸的含量。相較於傳統的單一變因參數探討,化學計量實驗設計法可以增加分離效率,探討參數之間的交互作用,減少實驗時間與實驗成本之損耗。本研究首先利用兩水準部分因子設計法,經實驗後得到三個對實驗具有影響性的參數為磷酸鹽緩衝溶液濃度、界面活性劑濃度與有機溶劑比例,再以中心混成設計法搭配層析解析度統計函數(chromatography resolution statistic function, CRS-1)評估出最佳條件。研究結果顯示,最佳分離條件所使用緩衝溶液為150 mM磷酸鹽緩衝溶液(pH 7) 添加0.5 mM CTAB、3 mM γ-CD及25%甲醇,以0.5 psi壓力取樣20秒,分離電壓設定為-15 kV。水楊酸與杏仁酸的偵測極限為625 nM (S/N=3)。其檢量線之相關係數均大於0.998,RSD值與RE值均小於9.21%,代表此分析方法具有良好的直線性、準確度及精密度。此分析方法已成功應用於數種市售化粧品的定量檢測。

回第0007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