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知

回第0018期主頁

一、研究新知

Rejuvenation of the muscle stem cell population restores strength to injured aged muscles

Nature Medicin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Cosgrove BD, Gilbert PM, Porpiglia E, Mourkioti F, Lee SP, Corbel SY, Llewellyn ME, Delp S, Blau HM(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皮膚學科 藍政哲教授 摘譯)

老年人的肌肉常有無力和再生困難的問題。一般認為肌肉幹細胞(muscle stem cells, MuSCs)的功能缺失主要是外部環境因素所造成,而幹細胞本身並不會因衰老而產生變化。然而,此論文研究發現負責修復損傷的肌肉幹細胞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老化,其本身生成新肌肉纖維的能力亦隨時間逐漸萎縮,即使移植老年小鼠的肌肉幹細胞至年輕小鼠體內也無法改變老年小鼠肌肉幹細胞功能缺失的現象。主要是因為p38α的和p38β MAP激酶途徑的活性升高,使肌肉幹細胞老化,造成細胞功能衰退。作者將年老小鼠肌肉幹細胞培養在水凝膠中,並使用藥物阻斷年老小鼠肌肉幹細胞中的p38 MAP激酶途徑,培養出大量有活力且能夠修復肌肉損傷的幹細胞。實驗證實經過處理的年老小鼠肌肉幹細胞能夠修復肌肉損傷並恢復小鼠受損肌肉的強度。這個研究為老年病患提供了一個範例,或許未來能以培養自體肌肉幹細胞的方式治療肌肉損傷,並說明了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之間對幹細胞調控的協同作用。

回第0018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