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研究與分享

回第0019期主頁

二、論文與研究分享

(一)論文

  • 題目:
    Isophilippinolide A arrests cell cycle progression and induces apoptosis for anticancer inhibitory agents in human melanoma cells.
  • 作者: Wang HM1, Chen CY, Wu PF. J Agric Food Chem. 2014 Feb 5;62(5):1057-65. doi: 10.1021/jf403730z. Epub 2014 Jan 23
    (高雄醫學大學王惠民副教授提供摘要)
  • 有沒有曾想過,有天走在路上,身旁一棵過眼即忘的樹竟然也能對身體的健康有所幫助,美白、抗氧化,甚至是抗癌?
    Cinnamomum philippinense,菲律賓樟樹,多長於菲律賓及南臺灣,為台灣的原生植物。出於對此的好奇,我們特別收集菲律賓樟樹之根部,將之萃取後分離出四種化合物,分別為三種新的丁內酯,isophilippinolide A, philippinolide A, 及 philippinolide B,以及一已知之醯胺-cinnaretamine。在經過一系列的抗氧化實驗後發現,cinnaretamine 具強而有力的抗氧化活性及還原自由基的能力,且四種化合物皆有能將金屬螯合的特性,以減少自由基的形成。接著探究在美白的效用上,其能抑制 L-tyrosine 轉變成 L-dopa時進行的羥化作用而達到減少黑色素形成的目的。新奇的是,在此四種化合物中, isophilippinolide A 竟具有能對抗A375.S2黑色素瘤細胞的效用,根據Western blotting的結果顯示,isophilippinolide A能誘導A375.S2產生 caspase-dependent 細胞凋亡蛋白,引發相關路徑,抑制細胞生長導致癌化細胞的凋亡。更重要的是,isophilippinolide A對於人類的真皮及表皮細胞只有鮮少的細胞毒性,能減少藥物對人體產生的副作用。黑色素瘤目前的治療方式包含手術、化療及放射性治療,但仍無法提高病患之存活率,因此像isophilippinolide A 天然治癌藥物的輔助及發展就顯得相當重要。最後,若此四種具生物活性之化合物能成功展現其利用價值,將能大量應用於化妝品中功效性原料開發、保健食品及醫藥方面之發展。Figure 1. Proposed schematic diagram of isophilippinolide A biofunctions.

  • 題目:
    Betel-quid dependence domains and syndrome associated with betel-quid ingredients among chewers: an Asian multi-country evidence.
  • 作者: Lee CH, Chiang SL, Ko AM, Hua CH, Tsai MH, Warnakulasuriya S, Ibrahim SO, Sunarjo, Zain RB, Ling TY, Huang CH, Lane HY, Lin CC, Ko YC* Addiction. 2014 Mar 20. doi: 10.1111/add.12530. [Epub ahead of print] (高雄醫學大學李建宏教授提供摘要)
  • 背景與目的:檳榔內含精神作用性之物質,然而,檳榔依賴性於檳榔嚼食者之特質與症候所知有限。本研究評估參與亞洲檳榔研究聯盟之六個亞洲國家之檳榔嚼食者的檳榔依賴狀況,分析與依賴性之特質及症候有關之檳榔成份,並探討各國檳榔依賴性之相關因素。研究設計:橫跨六個亞洲國家之横斷式檳榔聯合研究。
    研究設定:台灣、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尼泊爾之多個亞洲群體。
    參與者:六個亞洲檳榔研究聯盟國家分別以多步驟隨機抽樣法選出之六個隨機樣本之檳榔嚼食者(n=2078)。
    測量方法:使用DSM-IV和ICD-10之診斷方法,評估檳榔嚼食者之檳榔依賴狀況。
    研究發現:檳榔不含菸草之嚼食者與含菸草之嚼食者於六個亞洲國家之12個月的檳榔依賴率分別為12.5-92.6%和47.9-99.3% (P = 0.023)。添加石灰之無菸檳榔的嚼食者相較於不含石灰之無菸檳榔的嚼食者具有顯著較高的檳榔依賴率(23.3-95.6% vs. 4.0%, P <= 0.001)。台灣與中國大陸湖南省之檳榔嚼食者均認可具有較高比例的“花費長時間的咀嚼”之依賴性特質。尼泊爾與印尼之檳榔嚼食者具有較高的檳榔依賴率,且“耐受性”與“戒斷性”為兩地嚼食者之主要依賴性特質。馬來西亞與斯里蘭卡之檳榔嚼食者形成另一群與“渴望”有關的依賴集群。在斯里蘭卡,檳榔嚼食數量解釋90.5% (P < 0.023)含菸檳榔與無菸檳榔嚼食者之間檳榔依賴率的差異性,並且可能為菸草衍生之精神作用與檳榔依賴性之間的中介因子。
    研究結論:DSM-IV標準適用於具高檳榔嚼食比例的亞裔社區,更何況此些地區之嚼食者使用含菸與含石灰之檳榔。無菸檳榔對檳榔依賴性具獨立效應,而含菸檳榔可能提升成癮的作用。

回第0019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