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分享

回第0003期主頁

二、論文分享

MicroRNA-93 inhibits tumor growth and early relapse of human colorectal cancer by affecting genes involved in the cell cycle .                                         CARCINOGENESIS 33(8)1522-1530 AUG 2012(IF=5.702)Yang, I-Ping; Tsai, Hsiang-Lin;Hou, Ming-Feng; Chen, Ku-Chung; Tsai, Pei-Chien; Huang, Szu-Wei; Chou, Wen-Wen; Wang, Jaw-Yuan; Juo, Suh-Hang Hank

大腸直腸癌 (CRC)為一高復發率和高死亡率的癌症。由於微小核醣核酸(microRNA)的表現量變異與大腸直腸癌癌化和復發相關,對於預測術後早期復 發,microRNA表現量可能是一項簡單且可靠的生物標記,從而幫助醫生更有效地治療高風險患者。我們用microRNA矩陣檢測早期(手術後12個月 內復發)和非早期復發的大腸直腸癌患者檢體,發現microRNA-93有明顯不同的表現量。為驗證此結果,我們擴增試驗大腸直腸癌患者檢體數量,其中包 含35名早期復發和42名非早期復發的檢體,進一步證實了microRNA-93會過度表現於非早期復發檢體中。藉由體外細胞實驗與動物活體實驗,試著證實microRNA-93表現是否會影響研究細胞增殖能力、遷移能力和侵襲能力以及細胞生理週期,是否microRNA-93可改變目標基因表達量,甚至 影響裸小鼠體內異種移植癌細胞的生長。大腸直腸癌細胞研究結果顯示,高表現microRNA-93癌細胞的增殖和遷移速率都被抑制,但不影響其侵入速率。 細胞週期研究也證實高表現microRNA-93會增加G2時期的細胞量。然而在我們的研究中,microRNA-93不會誘導細胞凋亡或壞死。 microRNA-93功能研究證明,microRNA-93可以抑制CCNB1蛋白的表現量,這應是microRNA-93導致細胞週期阻滯在G2期的 原因。此外,microRNA-93可抑制ERBB2,p21和VEGF的表現,而這些基因都是參與細胞增殖的重要因子。microRNA-93也可以抑 制裸小鼠體內腫瘤的生長。結論:本研究揭露microRNA-93可以抑制腫瘤的發生和減少大腸直腸癌的復發,這些研究結果揭露檢測microRNA- 93表現量可能發展有效預測大腸直腸癌復發生物標誌物,具有潛在實質的臨床應用價值(感謝王照元教授提供)。

回第0003期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