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畢業典禮

秘書室四組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101學年度畢業典禮於本(6)月8日(星期六)上午在綜合集會場盛大登場,全校師生共聚一堂,歡送學生步出校園。觀禮貴賓眾多,李遠哲院士、陳菊市長亦前來獻上祝福。

校園內外,處處可見畢業生校園留影,離情依依中滿溢著歡樂的祝福。典禮前,在校長及師長們帶領下,畢業生進行校園巡禮揭開活動序曲。典禮進行頒獎、授證、正冠及祝福,歡送畢業生們踏出校園走向未來更美好的人生。

劉景寬校長勉勵畢業生要把「醫人醫心」的思維銘記於心,所謂「醫人醫心」是指醫治人的病痛,也要醫治人的心靈,因為無論將來所從事的是臨床照護相關工作、或者基礎醫事科學研究、或者公共衛生行政管理,都跟「人」的身心健康問題息息相關,在救治人的疾病同時,更要考慮心理、心靈的問題與溝通,這也將有助於自我工作與人生。上個月《未來事件交易所》發佈大學評鑑結果,其中「對社會貢獻度最高的私立大學」就是高雄醫學大學,顯示社會高度的肯定與讚賞高醫醫療服務與奉獻的精神。事實上高醫大培育出來的三萬五千名校友,不只貢獻台灣社會,並且分布於美國日本各國,貢獻卓著。

本校陳田植董事長、張博雅董事、張文宇董事、陳建志董事、陳田柏顧問、連熙隆顧問、以及校友總會蘇榮茂理事長……等校內外貴賓一齊祝賀畢業生鵬程萬里。高雄市陳菊市長由何啟功局長、張乃千局長陪同出席,陳市長非常肯定高醫大對社會的貢獻,市政府也感謝高醫大負起醫療照護高雄市民的責任。現今相關醫療職業人員在工作上受到極大的壓力,社會大眾必須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在台灣發展的關鍵時刻,堅持理想,發揮專業繼續努力,守護民眾健康,推動社會進步!

今年畢業典禮特別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予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李院士是全球科研界的知名學者,其學術聲望備受國際肯定,於1986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李院士在科研、教學工作繁重之際,始終關心我國科學與教育的發展。1994年李院士回國接受中研院院長之重擔,全力推動國內科研的發展,並投入社會服務、關懷弱勢,體現出他深刻的愛鄉情懷與無私奉獻的品格。

李院士致詞時表示,隨著產業的發展,生活環境改善,我們活更健康更長久。然而人類消耗物資太多,嚴重影響環境。地球已經超載,如果不尋求改變,人類未來可能不存在。他還提醒學子,大學所學只佔人生漫長歲月的一小部分,應該致力學習,從宏觀的角度觀察社會發展,更要「轉變」現下無盡的生活形態。

在畢業生代表上台致詞後,只見歡呼聲此起彼落,畢業生脫下帽子,奮力拋向空中,象徵迎向更寬廣的世界。典禮在全體高唱驪歌聲中進入尾聲,典禮結束後畢業生帶著滿滿的祝福放心去飛。

總計,今年畢業人數1,630人,包括學士班1,278人(含大學部、二年制在職專班、醫檢學程),碩士班319人,博士班33人。

李遠哲名譽博士致詞摘要

今天非常高興,在高雄醫學大學接受名譽學位的頒贈。老實說,我在世界各地不曉得接受了多少名譽教授學位,但是在自己家鄉的名校裡得到學位還是不一樣,我覺得非常興奮。記得在1954年剛從高二升高三,聽到高雄醫學院的成立,那時候杜校長辦學的理念確實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隔年,有一位同學本來是要念台大化學的,就到高雄醫學院來讀醫學學位。將近60年的歲月裡,高雄醫學院雖經過了許多困難,在大家的努力,現在已經成為國際級的大學。不管在教學、研究各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今天我站在這裡,與在座的各位一起接受新的學位,守護世界,心裡面有些不安,也有一些戚戚焉的感覺。因為我第一次接受學位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事情。記得那時候,自己滿懷熱忱想成為科學家,也希望跟志同道合的人打造美好世界,這熱血在我心中仍在盪漾著。

我們觀看過去半個世紀人類的進步、科學技術、產業發展、我們變得很富裕,生活環境改善、醫學的進步,我們生活更健康、活得更久。當然,民主化潮流使我們在社會上更多元、更有信心的往前走。全球化的步調走得很快,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理想,今天大家也注意到隨著人口增加,從上世紀初15億人口至上世紀末60億人口,今天有70億人口,到2050年推算可能就增加到100億人口。人類消耗物資太多,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地球已經超載,這句話還是要跟各位說明一下生命的現象。人類是太陽帶來的,大自然的一部分。但是300年前工業革命發生後,我們慢慢不依靠太陽,開始依靠地底下化石燃料,慢慢脫離大自然、太陽,這些廉價的化石燃料,直到現在是走不通了。

半個世紀中,年輕人很擔心的就是核子彈戰爭把人類從地球帶走,今天我們擔心的還有一件事,如果我們不改變,繼續走的話,隨著溫室效應嚴重化,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人類就不存在了。這個不是幾千年後,是50年或這世紀就會發生,這事情很嚴重。今天在這裡跟各位叮嚀,我們以前走過的路,以為是正確的路,是不對的,走不通的;比如說,人口太多、消耗太多,環境改變太多,導致溫室效應的出現。我們不能一直要增加的GDP,經濟有困難,不是發放消費券促進消費,我們要轉變、要改變。很多問題都是全球問題,全球問題絕不是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的努力就可以解決,是大家同心協力來解決。但你們跟我們老一輩的不一樣,你們懂得用網路、怎麼用通訊技術跟全世界取得聯絡,來改變我們的社會。

今天跟各位勉勵,重新檢討社會發展。大學學習到的方法,這些畢竟是很有限的,將來要思考如何繼續成長、繼續努力。你們可以批判我們,但是最主要還是你們要走出一條很不一樣的路,不然的話,人類社會再這樣走下去,不會超過這個世紀。我想年輕的各位,一定跟我在半個世紀以前一樣,滿懷著熱血,希望能夠對社會做出貢獻。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改變,我們不能一直這樣下去,我們一起來努力,希望一起打造美好世界。謝謝各位!

畢業典禮